快訊/國民黨反制行政院宣告自治條例無效 協調14執政縣市同步提釋憲

▲國民黨舉辦「最後的晚餐」晚會,黨主席江啟臣、總召林為洲領唱反萊豬戰歌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率黨團進行反萊豬靜坐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行政院31日宣布全國統一標準,地方自治條例無效,批評地方各自為政。對此,國民黨表示,黨中央將協調執政縣市政府,準備聲請大法官解釋。

國民黨提出強烈譴責,他們質疑,蔡英文政府鐵了心要餵台灣民眾吃萊豬,蠻橫宣布開放之外,竟連縣市政府的加強管制作為都不准!「吃人夠夠」,民意必將強烈反彈!

國民黨中央將協調執政縣市政府,準備聲請大法官解釋,並提醒蔡政府,依據地方制度法規定,在大法官做成解釋之前,中央不得停止、變更、撤銷、廢止地方政府的決定與執行,希望民進黨不要一錯再錯,在釋憲完成前不應濫權廢止縣市相關自治條例規定,阻擋地方政府守住國人健康的最後防線。

國民黨指出,蔡英文總統蠻橫宣布進口萊豬,民進黨府院黨隨即全體動員一昧護航,但卻始終說不清到底換來什麼國家利益?地方政府以自治法規要求「瘦肉精零檢出」,政院先發公文要求各縣市政府修正,如今還在開放前一天指地方的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,不准各縣市政府守護人民健康,無理鴨霸之極,人民的忍耐已到極限。

國民黨質疑,「中央放水、地方把關」有什麼不對?依據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38號解釋意旨,地方政府本可因地制宜,擬定比中央政府更嚴的措施,為人民把關,各縣市基於公益,制訂相關自治條例明訂萊劑零檢出,無論情理法都有堅實的基礎,政院對地方政府出言恫嚇,反而凸顯民進黨執意逼人民吞萊豬,相信民意一定會強力反撲。

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即將在1月1日正式開放進口,面對國內各縣市與中央規定不同調,政院宣布肉品的萊克多巴胺含量「全國統一標準」,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,故原訂者函告無效,新訂者不予核定。

行政院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,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,在自治條例這事情上,食安標準要全國一致,要統一規範,昨天為止彙整17縣市,一張圖秒懂,就是「亂」,各縣市政府報的條例,分類不管是品項、行為態樣,各自為政、亂成一團,中央地方應該要統一。

羅秉成說,有三個亂象,第一是規範標的不同,有些只禁豬,有些全部禁止,作法都不同;第二,行為態樣不同,有些禁止販賣,有些禁止使用,有些還禁止運輸;第三,法律效果不同,有些有禁有罰則,有些不禁止卻又有罰則。

羅秉成說,相關地方自治條例,凡是訂有不得檢出的規定,違反憲法並牴觸中央法規,因為不合法、不合理也不可行。基準在於,法律統一性,下位法不得牴觸上位法,地方法不得牴觸中央法。

根據政院資料,目前地方自治條例有關瘦肉精部分目前有三種處理辦法,第一是既有的自治條例函告無效,縣市包含台中市、台南市、基隆市、新竹縣、彰化縣、宜蘭縣;有原定及新訂的自治條例則是函告無效不予核定,縣市則有台北市、桃園市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台東縣;新訂自治條例不予核定,包含新北市、高雄市、苗栗縣、花蓮縣、澎湖縣。

後續新訂自治條例修正條文尚未函報行政院或衛福部核定,有台南市、宜蘭縣、南投縣、屏東縣、嘉義縣,以及自治條例為新訂尚需時間研處者則是金門縣,或再做後續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