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對台「口袋工具很多」 趙春山:2021年是復談最後機會

▲十一,國慶,閱兵,天安門廣場 。(圖/路透社)

▲趙春山認為北京處理台灣問題的工具很多 。(圖/路透社)

文/中評社

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25日表示,美國準總統拜登上台後,絕對不會放棄台灣,因為在中美長期鬥爭下,台灣的地緣政治非常重要,現在兩岸的問題不在親不親美,而是卡在「跟大陸和解」,不承認一中、九二共識,雙方就沒有談判的通關密語,就必須冒著擦槍走火的風險。

趙春山進一步指出,蔡政府現在的準備完全是軍備競賽,以為這樣就能遏阻,但大陸口袋裡有很多工具,不一定要用軍事,他不認為大陸會對台動武,因為其他工具一樣可以達到相同目的,台灣經濟順差4成來自大陸,經濟工具大陸非常多,這是沒有煙硝的戰爭。這樣的問題很嚴重,但台灣老百姓就是沒有感覺,更誇張的是不斷有人在誤導。

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下午舉辦高峰會探討國際情勢,場次一主題為中美關係,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紀俊臣主持,邀請前行政院長張善政、前國發會主委、政治大學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與談;場次二為兩岸關係,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,邀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、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長趙建民與談;場次三由台灣公共行政暨公共事務係所聯合會榮譽會長彭錦鵬主持,邀請台灣競爭力論壇創會理事長林建甫、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與談。

▲▼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▲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趙春山25日在論壇上回應民眾提問,蔡政府過去非常支持美國總統川普,未來會不會遭到報復?準總統拜登上台後,還會把台灣綁在戰車上,導致兩岸擦槍走火嗎?趙春山表示,美國不會放棄台灣,只要中美長期鬥爭,台灣在第一島鏈的地緣政治就會非常重要,台灣從過去兩蔣時代至今,跟美國的關係都非常密切,只是走向同時也跟中國大陸維持關係,特別是在馬英九執政時期。

趙春山說,現在兩岸問題不是台灣親不親美的問題,過去馬英九主張親美、和陸、友日,也跟美國很密切,兩岸的重點在「跟大陸和解」,否則就只能走向一邊倒,變成「人為刀俎、我為魚肉」。

趙春山強調,拜登不會放棄台灣,民進黨政府也沒有別的選擇,只能親美,但現在卡在一中的問題,你不承認一中、九二共識,雙方就沒有談判的通關密語,就必須冒著擦槍走火的風險,中美之間過去也有擦槍走火的事件,難保台灣海峽未來不會有,而兩岸要復談,2021年是最後的機會。

趙春山認為,不承認九二共識就不談,就會產生誤解,就有可能擦槍走火,問題繼續僵持,兩岸惡性循環,台灣就會非常危險,但台灣民眾經過媒體、名嘴渲染,對這些重要問題也沒興趣,一定要等到那一天。

▲十一,國慶,閱兵,天安門廣場 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兩岸軍事實力差距持續擴大 。(圖/路透社)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