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強冷空氣直衝探5度 跨年挑戰「入冬首波寒流」最凍時間曝

▲▼寒冷,冬天,冷氣團,寒流,低溫,防寒,保暖,溼冷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跨年全台急凍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要外出跨年的民眾,要做好禦寒工作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下周三冷鋒通過、超強冷空氣直衝而下,當晚氣溫即降至10度以下,愈晚愈寒冷;跨年挑戰今年「入冬第一波寒流」的機率很高,北台灣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約在8、9度,其他平地最低氣溫則更可降至6度左右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說,跨年到元旦最冷,目前許多預測的低溫都朝向只有7至9度間,空曠地區要看輻射冷卻也只有5至7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中層雲系尚未完全脫離,伴隨降水回波,嘉義以北有明顯降雨,截至5時低溫與23日晨近似,北部約在17度(新北五股區16.7度),中部約17度(台中清水區16.8度),南部約18度(台南六甲區17.5度),東部約18度(花蓮萬榮鄉17.9度);但皆非今日的最低氣溫,因小股冷空氣才將開始南下,到今晚仍有小幅下降的空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晨0時至7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說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東北季風影響,氣溫略降,白天起西半部降雨漸歇,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,桃園以南則轉為晴時多雲的天氣;周五西半部晴時多雲,白天舒適、早晚涼,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,天氣稍涼。

吳德榮分析,周六、周日各地晴朗穩定、白天溫暖、早晚涼;下周一一小股微弱東北風,各地仍晴時多雲,僅北海岸及東北部雲量略增,偶有少量飄雨的機率;下周一下午起至下周二各地恢復晴朗穩定、白天溫暖、早晚涼的天氣。

吳德榮提醒,最新歐(ECMWF)、美(GFS)模式皆模擬,下周三冷鋒通過、超強冷空氣直衝而下,當晚氣溫即降至10度以下,愈晚愈寒冷,要注意,下周四晨及元旦晨將創入冬最低氣溫紀錄;元旦白天起至下周日,冷空氣將逐日減弱,氣溫逐日漸升,早晚氣溫仍很低。

吳德榮表示,歐美模式模擬的強度,下周四晨及元旦晨北台灣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約在8、9度,其他平地最低氣溫則更可降至6度左右,若以目前模擬的強度,直接跳過強烈大陸冷氣團,挑戰入冬第一波寒流的機率很高;但由於是期末的模擬,模式會持續調整,應繼續觀察最新資料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在臉書說,下周跨年天氣可能要讓大家頗有環境壓力的,預期下周三開始,新的一波來自於西伯利亞醞釀的強冷高壓將顯著南下,移動速度從下周二開始將橫掃中國東岸,預期到廣東、福建都有機會在這幾天接近到零度;台灣則是下周三時冷空氣接近,也會迅速降溫,下周三就有機會降到10至12度。

彭啟明提醒,最冷的時間點會落在下周四到下周五,也就是跨年到元旦,目前許多預測的低溫都朝向只有7至9度間,空曠地區要看輻射冷卻也只有5至7度,這就是大家習慣認知的寒流等級,要到下周末才會回溫。

彭啟明進一步分析,預期一開始下周三接近時,會伴隨水氣是偏濕冷,但到周四時會轉為偏乾冷,先濕冷再轉乾冷,這樣的變化很大,尤其是低溫的環境,提醒您要多注意;當然離現在還有將近一周,還有些溫度極端值的變動性,還需要定期更新資訊,但這樣趨勢是越來越穩定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比較強一波的冷空氣在下周三左右,且還有鋒面,目前預報是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,也有可能再調整,但調弱機會較低,有機會再更強一些,也不排除寒流,還要再觀察。

陳建安表示,預估跨年期間中部以北低溫滿低的,北台灣10至12度、中部13度、南部15度,不管到時是強烈冷氣團或寒流,是目前最強一波冷空氣;而這波有一點水氣,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雨,花東也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。

午後漸轉乾溫度略下滑 周末轉晴回溫跨年前大降溫

午後漸轉乾溫度略下滑 周末轉晴回溫跨年前大降溫 昨天鋒面通過台灣,全台各地都有些雨勢,溫度也因為有降雨也顯著較涼,但沒有降得很低,雖然有雨到目前仍持續,但早晚的低溫仍有16-19度,反而是較前幾天回溫許多。今天這波鋒面將會東移遠離台灣,後面東北風屬於較乾的冷空氣,今天午後各地水氣將會顯著減少,恢復多雲到晴的天氣,不過迎風面的台北新北市、基隆到宜蘭花蓮,特別在東北角仍有短暫陣雨。預計今晚到明晨北部將到15-17度,空曠地區14-15度,和今天清晨相比約略降2度,會有點涼意,要多穿件衣服,中南部感受不到變化,仍有18-21度。 周五將是典型東北風的型態,迎風面的東北部到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方轉為多雲到晴,周六時東北風顯著減弱,風向轉為偏東風或是偏東南風,天氣顯著將轉好,東北部的宜蘭到花蓮,有機會不下雨的空檔會增加許多,建議您要好好把握,而西半部從北到南都維持晴到多雲的好天氣,這樣天氣會維持到周日,這是近期最好的兩天天氣,建議您要好好把握。溫度上,北部東半部周末 17-23度,中南部19-26度,近期許多地方下雨已經讓大家很難忍受,這是一個相當值得期待,可以好好曬洗衣服的好時機。 而周日下半天到晚間開始,預期有波鋒面接近,雖然這波鋒面結構不強,範圍不大,但預期北部、東半部有將轉為陰沉偶陣雨,溫度也稍微下滑,北部空曠地區降到15-16度,這波鋒面只有北台灣受影響較明顯,中南部沒太大變化,預期延續到下周一。 下周跨年天氣可能要讓大家頗有環境壓力的,預期下周三開始,新的一波來自於西伯利亞醞釀的強冷高壓將顯著南下,移動速度從下周二開始將橫掃中國東岸,預期到廣東福建都有機會在這幾天接近到零度,台灣則是下周三時冷空氣接近,也會迅速的降溫,下周三就有機會降到10-12度,最冷的時間點會落在下周四到五,也就是跨年到元旦,目前許多預測的低溫都朝向只有7-9度間,空曠地區要看輻射冷卻也只有5-7度,這就是大家習慣認知的寒流等級,要到下周末才會回溫。預期一開始周三接近時,會伴隨水氣,是偏濕冷,但到周四時會轉為偏乾冷,先濕冷再轉乾冷,這樣的變化很大,尤其是低溫的環境,提醒您要多注意。當然離現在還有將近一周,還有些溫度極端值的變動性,還需要定期更新資訊,但這樣趨勢是越來越穩定。 今年到目前為止,都還沒有低於14度以下的冷氣出現,反而跨年前到元旦,出現這樣一下子掉到十度以下的低溫,這對年長者的健康,是一種環境壓力,農漁民朋友要注意寒害,如果有活動安排者,更要注意身體保暖,畢竟十度以下和目前的低溫感受,是有很大差異的,建議您務必要預作準備。 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/彭啟明博士提供

氣象達人彭啟明發佈於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