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15年最冷跨年!寒流恐襲探6度 3波變天今越晚越冷

▲▼兩年來最強寒流發威,今晨全台各地氣溫創入冬以來最低紀錄。一早開工出門上班的民眾,無不戴上口罩穿上厚重外套禦寒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眾若有跨年行程,要做好禦寒工作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今越晚越冷,未來一周三波變天!天氣風險公司提醒,北方強烈的冷空氣下周三大舉南下,跨年、元旦最冷,北部低溫可能將下探7至9度,中南部在深夜清晨也普遍容易有10度以下低溫,「這次的冷空氣有機會挑戰15年來最冷的跨年!」災害預報士、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也提醒,下周三、跨年的深夜清晨,北部沿海及空曠地區的低溫約在6至8度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則說,跨年的強冷空氣不排除增強成寒流,還要再觀察。

陳建安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表示,今東北季風增強,水氣比23日少,清晨下雨區域較廣但逐漸轉乾,東半部、大台北東側有些下雨;越晚越冷,預估最冷時間落在周五清晨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約15、16度,南部、花東18、19度,沿海空曠地區、近山區平地可能更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建安指出,周五東北季風持續影響,這波水氣不多,大部分地方相對23日穩定,但基隆北海岸和宜蘭還是容易下雨;周六東北季風減弱,有空檔,這天回溫滿明顯,北部高溫23度,中南部27至30度,各地多雲到晴,僅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雨。

▼今晨0時至5時半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陳建安說,第二波冷空氣在周日報到,加上有道鋒面,東北季風吹下來,影響到下周二,低溫預估和這波差不多,中部以北、東北部15、16度。

陳建安提醒,比較強一波的冷空氣在下周三左右,且還有鋒面,目前預報是大陸冷氣團或強烈大陸冷氣團等級,也有可能再調整,但調弱機會較低,有機會再更強一些,也不排除寒流,還要再觀察。

陳建安表示,預估跨年期間中部以北低溫滿低的,北台灣10至12度、中部13度、南部15度,不管到時是強烈冷氣團或寒流,是目前最強一波冷空氣;而這波有一點水氣,北部、東北部有短暫雨,花東也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則為多雲到晴。

▼跨年恐有寒流來襲,圖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顯示跨年當天氣溫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天氣風險提醒,這次的冷空氣有機會挑戰15年來最冷的跨年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天氣風險臉書)

天氣風險公司則指出,重頭戲下周三開始,北方強烈的冷空氣大舉南下,跨年、元旦將是最冷的時候,根據目前最新資料以及天氣風險賈新興博士的預報,北部的低溫可能下探7至9度,中南部在深夜清晨也普遍容易有10度以下低溫,有很高的機會將是「今年最後一次+明年第一次寒流」,就在下周三至元旦報到。

天氣風險說,至於跨年夜會不會是討厭的濕濕冷冷呢?目前預報下周三各地下雨的機會高,跨年、元旦則有機會轉為乾冷的天氣;不過,目前時間還長,還有變動的可能,會持續幫大家關注。

天氣風險表示,台北101第一次施放跨年煙火是在2005年的1月1日,當年台北最低溫是7.6度,這次的冷空氣有機會挑戰15年來最冷的跨年!

賈新興也在臉書提到,台北低溫可能出現在下周三、跨年的深夜和清晨左右,最低溫約在8至10度,由於北風偏強,北部沿海及空曠地區的低溫約在6至8度;中南部因輻射冷卻效應,沿海及空曠地區低溫可能出現在下周四、元旦的深夜和清晨,預估最低溫約在8至10度。他指出,預報還有一段時間,請持續關注未來2至3天的預報變動趨勢。

#第一波 根據目前的資料顯示 年底至明年元旦 有機會達到今年第一波的寒流 今年0130-0131和0413 當天的大氣高空5760的等高線 如圖1所示 臺北0131出現7.1℃的低溫 北部空曠地區約4.5...

賈新興發佈於 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