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拍路口防車禍!無人機結合AI畫「熱點圖」 紅點標示高危險人車

▲▼為維護路口安全及行人路權,交通部與內政部警政署攜手啟動全國「路口安全大執法」,針對「汽機車不停讓行人」等五大重點項目進行取締,交通安全,行人,路人,行人穿越道,交通違規,過馬路,斑馬線,交通大執法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交通部9月起執行交通大執法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9月起執行路口大執法,嚴格把關道路交通違法行為。運輸研究所為防止事故發生,結合無人機空拍攝影,以及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等兩項當前最火紅的技術,開發路口衝突分析軟體,可以從空中「看見」任兩輛車彼此接近的衝突狀態,並記錄下來,藉此了解路口哪些地方最容易出現衝突。

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數據指出,109年1月至9月間的道路交通事故合計約26萬件,其中約有56.5%發生在路口。運研所表示,車輛駕駛人在路口緊急煞車的原因包括前方車突然減速、可能是旁邊有車輛突然插入左轉或右轉等,進而釀成車禍事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運研所依靠無人機拍攝路口衝突熱點圖。(圖/運研所)

▲▼運研所依靠無人機拍攝路口衝突熱點圖。(圖/運研所)

▲▼運研所依靠無人機拍攝路口衝突熱點圖。(圖/運研所)

▲▼運研所依靠無人機拍攝路口衝突熱點圖。(圖/運研所)

為了看清楚衝突狀況,運研所使用無人機科技,透過空拍制高視野,可以將整個路口汽、機車、自行車甚至行人的行動路徑一覽無遺,再藉由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的技術,可以辨識出各車輛、行人的行進軌跡、時間與速度,並加以記錄,因此可以分析出路口衝突的集中位置,再以熱點圖的展現方式,繪製出路口衝突熱點圖,以不同顏色表現衝突的嚴重性,將每一個衝突點繪在路口平面圖上。

以無人機高空攝影進行衝突分析,因為只是拍攝車頂影像,拍不到車牌或人臉,所以不會有侵犯個人隱私的問題。另飛行任務皆使用經過註冊並檢驗合格之無人機,與考驗合格之操作人員執行,並依規定向民航局或地方政府申請飛行活動許可,同時投保1,800萬元之的公共意外責任險,而於飛行任務執行時確實要求依循標準作業程序,進行起降場準備、飛行前檢查、正式飛行與飛行後檢查,以降低發生意外的風險至最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