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硐崩山前7米目擊噴漿壁裂開 資深老司機員擋災救400多名旅客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北北基近日因東北季風帶來連日豪雨,造成台鐵瑞芳-猴硐站間12.233公里處山坡崩塌,開火車26年的資深司機員陳振芳在4日上午6點多,開火車經過現場時,發現泥流,第一時間馬上通報猴硐站示警,果然在上午9點多土石開始大規模崩落滑動,「老司機」的機警,確保了4百多位旅客的安全。

▲台鐵瑞芳-猴硐豪雨「邊坡滑動」路線中斷 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瑞芳-猴硐豪雨「邊坡滑動」路線中斷 。(圖/台鐵提供)

「當時天還黑黑的,但我看到噴漿的地方突出來,很不尋常,下方還有泥流,心想可能會崩落,覺得不妙,雨又下得非常粗。」七堵機務段資深司機陳振芳說,4日他開4708次台鐵瑞芳-猴硐站間西正線,上午6點多經過12.233公里處時,發現有異常大量的泥流,西線邊坡原水泥濆漿處,也有龜裂情形,認為不尋常馬上通報猴硐站,在1個小時前,緊急通報410次及4148次列車停駛,確保了4百多位旅客的安全。

▲台鐵瑞芳=猴硐土石坍塌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佳龍)

▲台鐵瑞芳=猴硐土石坍塌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林佳龍)

台鐵宜蘭工務段段長李建勳說,因為邊坡不穩定,先前打除滑動擋土牆及完成鬆動土石清除,並施作保護措施掛網噴漿,在完成噴漿後,24小時都有人在現場監控及司機通報,透過儀器及目視掌控,在早上9點多土石開始大規模崩落前,緊急通報兩端的列車410次及4148次列車停駛。

專攻水土保持邊坡整治,新北市農業局簡任技正洪勝雄博士表示,邊坡發生崩落及土石流前,大自然都有警示的現象,最明顯的就是異常大量的水泥流及邊坡的錯動,錯動樹木會為位移及建築物產生龜裂變形,這次台鐵邊坡崩塌,司機發現泥流及濆漿處龜裂的預警,就是我們山坡地災害防治保命的常識。

洪勝雄博士也提到,如果發現平常有水流的溪河,突然沒有水流也是要注意,也許某處發生山崩大量土石阻斷水流形成堰塞湖,隨時會變成土石流衝下造成重大災害。

► 美麗最大的祕密

案發現場/恐怖情人戀髮姐…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!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

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

YT影音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