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CEP被排除! 他曝「替代方案」:將成台灣外貿優勢

▲▼RCEP談判、簽署、東協峰會、2020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▲台灣沒能加入RCEP 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(RCEP)日前正式簽署,台灣被排除在外,貿易方面恐面臨更大挑戰。對此,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宋興洲分析稱,只要有中國大陸政治影響因素存在,台灣想要加入任何國際經貿組織的機會都很小,但或許能朝深化ECFA方向發展,藉此全面開拓大陸市場。

據《中評社》報導,宋興洲表示,在中國大陸龐大的政治因素影響上,台灣想加入國際經濟組織的機會非常渺茫,而且不論哪個政黨執政都一樣,畢竟RCEP的成員還是以國家為主體,「大陸不會輕易放行」。

不過,宋興洲卻提議說,台灣或許可以轉換角度,朝深化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FA)的方向發展,加上中國作為RCEP的主導者,並且是15個成員中,經濟與市場規模最大的國家,「假如ECFA相關貨貿、服貿協議能夠進一步達成,這部兩岸專屬的經濟合作架構,將成為台灣的外貿優勢。」

最後,他呼籲政府,若要突破外貿困境,必須先將兩岸關係處理好,深化ECFA也是個替代道路,「更何況中國也考慮加入CPTPP,台灣有辦法避免國際政治現實阻礙嗎?」

►「SK-II R.N.A超肌能緊緻活膚霜」價格好甜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