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義縣部落社區健康營造展 守護原民健康

▲▼  嘉義縣部落社區20日舉辦健康營造展成果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嘉義縣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成果展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縣衛生局在阿里山鄉樂野活動中心舉行「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成果展」,結合財團法人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、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阿里山鄉衛生所、原民會文化健康站、長青活力站等單位,共同推動居家安全、運動處方工作坊、健康人才培力、在地飲食推動等成果;並邀請個案分享接受照護後的改善情形。


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在南三村提供多元照護服務,今年則在山美達娜伊谷設置健康小站,提供三高篩檢及衛教宣導;其中三高異常個案有10人,不僅協助轉介到醫療站治療,更製作6套以鄒語宣導預防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血脂等衛教影片。

▲▼  嘉義縣部落社區20日舉辦健康營造展成果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
此外,部落居民工作多以勞力性質為主,在長期姿勢錯誤下關節疾病佔16.6%。因此提供8場個人運動處方工作坊,共計15人接受物理治療師協助指導;其中莊小姐接受課程指導後,下背痛肌肉疼痛獲得緩解,並在20日進行分享成效。


北四村則由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承接,提供居家安全評估及改善,也以文化健康站及長青活力站為據點,提供傳統技藝、手作課程及舞蹈班等,以鄒族傳統染劑「馬藍」作為染色材料,將傳統文化與現代手藝結合。藉由課程操作進而協助長輩延緩失能,發展出更貼近當地的照護模式與傳承。

▲▼  嘉義縣部落社區20日舉辦健康營造展成果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
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強調,衛生局積極佈建阿里山鄉醫療服務,及協助阿里山鄉衛生所相關醫療服務。此外,也持續結合IDS計畫提供阿里山鄉各村巡迴醫療,並在香林衛生室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服務。


趙紋華進一步指出,另外2家營造中心持續推展部落社區健康營造,結合原民會等網絡以在地健康議題與文化特色,提供民眾早期健康促進服務,共同守護原鄉。

►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