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阪都構想公投再遭否決 大阪市長:任滿後將引退 

▲▼大阪道頓堀是知名的觀光景點,每年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到此消費。(圖/路透)

▲「大阪都構想」公投中反對派以69萬票獲勝。(示意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日本大阪市1日舉行「大阪都構想」公民投票,表決大阪市是否將重組24個轄區升格為大阪都,解決市、府間權限疊床架屋的問題,結果市民反對大阪市升格,讓強力推動此主張的地方政黨「日本維新會」元氣大傷,黨魁、大阪市長松井一郎更在結果明朗後表示將在任滿後退出政壇。

據NHK報導,本次公投也是繼2015年後第二次舉辦類似投票,新增了18-19歲年輕人擁有投票權,讓投票總人數增加,最終約224萬有投票權的居民參與,投票率達62.35%,雖比上次的66.83%還低,但仍具有法律約束力,代表市民不相信大阪市併入大阪府可以減少浪費。

日本維新會黨魁、大阪市長松井一郎1日晚間記者會表示,尊重投票結果,未來會在市長任滿後退出政壇,代表本次公投失利後,維新會將同時失去招牌政策及黨魁。大阪府知事、代表代理執行吉村洋文則表示,未來將不再試圖挑戰「大阪都構想」。

大阪都構想為計劃在2025年元旦廢除大阪市,最早為曾任大阪府知事與大阪市長的橋下徹在2010年提出,計畫將現行的24個轄區合併為「淀川」、「北」、「中央」和「天王寺」4個特別區,大阪市負責的大型基礎設施維護將與大阪府整合,特別區設置民選的區長與區議會,將負責育兒及社福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生活服務,其他行政事務則由大阪府管理。

贊成者認為合併後可以有效解決市、府間權限疊床架屋造成的浪費和行政低效率,有助大阪發展,而自民黨等反對派則認為改制為「大阪都構想」本身就需耗費成本,未來也無法確保財源,將使議會功能低落,且一旦改制失敗,便難以回到原有制度。

若本次公投通過,大阪都將成為類似東京都的存在,意味著自1956年實施政令指定都市制度以來,存在130年的大阪市將消失,也會是第一次有指定都市被廢除,可稱是日本地方自治史大事,不過若要更名為「大阪都」仍須先法或制定相關法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