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攻擊中國沒有新聞自由 趙立堅梳理「關鍵事件」:有什麼資格

▲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地時間週三(21日)宣佈,國務院決定將6家中國媒體在美分支機構列為「外國使團」。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(Morgan Ortagus)更指出,世界各地的自由媒體都有義務報導真相,而中國媒體沒有「新聞自由」。對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列舉多條事實反駁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(22)日主例行記者會上就上述事件回應,斥責美方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。隨後,趙立堅表示,美方動輒將「新聞自由」掛在嘴邊,「那就讓我們看看他們的真實表現如何。」

他舉例,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美國在2019年年度新聞自由指數中,排名已連續3年下降;據「美國新聞自由追蹤系統」統計,僅2019年,美國就發生28起記者被拒絕參加政府公開活動的事件;今年以來,美國已發生223起針對記者的襲擊事件,73名記者被逮捕,僅在「黑人的命也是命」抗議示威活動中,就有超過868起侵犯新聞自由的案件;美國《紐約時報》、《國會山報》和英國《衛報》等媒體都曾報導過上述活動中記者遭襲和被捕的新聞。

▲▼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路透社)

趙立堅進一步指出,僅2020年5月26日至6月2日期間,就有148名記者被殃及,其中40名記者遭子彈射擊,34名記者遭員警人身攻擊,33名記者被逮捕或拘留,甚至一名女攝影記者左眼被橡膠子彈擊中,導致永久性失明;今年1月,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披露稱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因對該台一名女記者的提問不滿,當場對其發表挑釁和蔑視的「人身攻擊」,並將該台粗暴移出他的隨行出訪媒體清單,「美國政府對於不符合自身喜好的新聞報導,便斥之為『假新聞』,對此《紐約時報》等美國媒體早已深有體會;英國《衛報》援引美國媒體評論稱,本屆美國政府『對新聞自由進行了有史以來最持久的攻擊』。」

「試問,這樣的美國政府有什麼資格談論新聞自由?」趙立堅表示,他們肆意干涉國內外媒體記者報導,任意抹黑、打壓國內外媒體記者,「如果真的要討論新聞自由,那麼美國才是粗暴打壓媒體、限制新聞自由的真正黑手,美國自我標榜的燈塔形象早已名存實亡。」

為了對抗北京外宣行動,美國國務院2月及6月共將新華社、中國中央電視台、人民日報及環球時報等9家中國官媒列為「外國代表機構」(foreign missions)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再增添6家中媒至名單中。

根據國務院新聞稿,新增的6家中媒包括一財全球、解放日報、新民晚報、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、北京周報及經濟日報。

蓬佩奧於媒體簡報會中表示,這些媒體受到外國政府實質擁有或控制,國務院不會對其在美國刊登內容加諸任何限制,「我們僅是想確保美國閱聽人能區分自由媒體所撰寫的新聞,以及中國共產黨所散播的文宣,這兩者不一樣」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