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救護車上出生的寶寶 竹市警消、志工聯手迎接新生命

▲警消獲報後將孕婦送上救護車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警消獲報後將孕婦送上救護車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救護車上出生的寶寶!新竹市香山區一名41歲陳姓孕婦,昨天(12日)上午在家開始陣痛且羊水破水,家人第一時間報請消防局求助;警消獲報後將孕婦送上救護車,卻發現嬰兒胎頭已外露、隨時會出生,判斷狀況後警消與救護志工聯手,展開急產接生,9分鐘內寶寶平安出生,哇哇大哭的聲音讓救護車上的所有人都放心許多。新竹市長林智堅肯定消防人員與志工的努力,遇到孕婦在救護車上急產的案例並不常見,救護人員隨機應變的能力非常優秀。

新竹市消防局表示,昨天上午9時許獲報,香山區一名41歲陳姓孕婦有陣痛且羊水破水情形,香山消防分隊郭礎箴、杜尚祐及鳳凰志工葉峻瑋到場後,先用搬運椅將孕婦搬運至1樓,上救護車後卻發現嬰兒胎頭已外露、隨時有生產可能,消防人員決定在救護車上緊急接生。

過程中,消防員杜尚祐先協助孕婦擺放到生產姿勢,消防員郭礎箴及志工葉峻瑋則準備急產所需的裝備器材,期間鼓勵孕婦調整呼吸、用力哈氣,並持續給予孕婦心理以及生命徵象監測,歷經2次生產出力後,小嬰兒於救護車上順利出生,哇哇大哭的聲音讓車上人員放心許多。

寶寶出生後,消防員杜尚祐也隨即檢測寶寶外觀、呼吸、血液循環,並用無菌被單為寶寶保暖,交到孕婦手上,隨後也將母子護送至國軍新竹地區醫院就醫。

消防員杜尚祐表示,他去年剛完成高級救護技術員訓練,雖已有3年工作經驗,但協助孕婦接生還是第一次,剛開始很緊張,但仍告訴自己要冷靜、並臨危不亂協助陳婦生產,任務順利完成也讓他相當開心。

從事消防工作7年的消防員郭礎箴則說,這也是他第一次遇到孕婦在救護車上急產狀況,還好平時訓練非常扎實,過程中才不致於手忙腳亂,且他自己也有1個孩子,看到孕婦生產的辛苦過程相當感動,讓他覺得休假時更應多多陪伴老婆及孩子。

而加入新竹市鳳凰志工隊才1年的志工葉峻瑋表示,因為是第一次遇到急產接生,所以有點嚇到,但看到新生命由自己雙手協助承接,讓他非常感動。

消防局表示,緊急救護勤務遇到孕婦急產的案例並不常見,救護人員必須隨機應變才能順利完成任務,唯有透過平時扎實的訓練,才能對各項救護技能熟悉,也能發揮最大效益,讓產婦安心、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