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老研究員認乾爹疑詐財 中研院祭行政處分「平時考核加強控制」

▲▼中研院。(圖/資料照)

▲中研院表示,對於李編審情形,因有些不當情形,還是有行政處分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研院李姓女編審和蔡姓丈夫,去年把獨居的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陳慶隆接到別處安置,還要申請讓陳老先生收養李女當女兒,並轉走陳老存款26萬元,但士林地檢署認為,李女夫妻雖有「功利目的」,查無施用詐術,處分不起訴。中研院今(12日)表示,會祭出行政處分,後續將加強控制。

全案起因於2019年1月15日,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接到退休多年的老長官陳慶隆電話,陳說認了1個女兒,要帶去見面吃飯,黃對獨居多年的陳收養女兒覺得怪,邀請父女倆一起吃飯,隔幾天後,陳又說自己赴約就好,來留下「女兒」電話工作聯繫,黃覺得怪,請陳老先生的妹妹去確認一下陳老狀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陳慶隆。(圖/翻攝中研院)

▲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陳慶隆。(圖/翻攝中研院)

中研院政風室科長黃祥裕表示,當時黃進興警覺到怎麼會有這種事情,請辦公室同仁聯絡陳慶隆,發現聯絡不上,想辦法聯絡到他妹妹,再透過里長協助,3月9日找到陳慶隆,經中研院政風室調查,可能的加害人是李姓編審,依據線索找到相關事證,陳慶隆被帶到李編審家中住,且發現有認養情形和金錢上問題,涉及詐騙和妨害自由,送士林地檢署偵辦。

黃祥裕說,陳慶隆因證詞有反覆,在事證上不足,全案不起訴,這部分尊重士檢,但對於李編審情形,因有些不當情形,還是有行政處分,加上從不起訴上看到,因財務上有問題,為防止後續發生狀況,已專簽對李編審職務行為,和平時考核加強控制。

對於李編審還在職,最近表現狀況?黃祥裕表示,從機關單位反映算是滿平和,沒有特殊情形。認養的部分,陳慶隆家人提出異議有撤回,而失智狀況是否嚴重,目前為止不知道,但家人有鑑定,結果是認為有失智,因此才會有證詞反覆的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