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00人附議!高中生提案「廢除學習歷程」轟造假 教育部2點回應

▲▼校園生活,大學教育,男女高中生,下課,校園(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▲超過6000人附議廢除高中的學習歷程檔案。(示意圖/記者林世文攝)

記者黃可昀/綜合報導

108課綱起的高中生在課程學習之餘,還要建置一份「學習歷程檔案」,但有學生認為此制度是個負擔,「在兼顧課業之餘,實在難有時間再去參與其他課外的活動」,於是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,要求廢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,目前已經超過6000人附議。

提案人指出,學測結束到推甄前只有一小段時間,學生很難短期內生出高水準的歷程檔案,所以勢必得從高一就開始準備,不過,「並不是每位學生都在高一就決定好自己未來想就讀的科系,及就業方向」,所以很有可能花大把時間在做白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此外,他認為學習歷程的初衷應該是讓學生得到更多課程外的知識,但如今卻「變成一個上大學前要做好的作業,覺得只是交差了事罷了。」綜合以上2個重點,提案人希望廢除學習歷程,學生才能更專注在課程的學習上,不用一邊擔心自己沒作品可以上傳,也能放心探索自己真正感興趣的領域。

▲▼廢除學習歷程檔案。(圖/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)

▲目前提案進度。(圖/翻攝自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)

目前提案已經超過覆議門檻,底下留言指出,「教授也很累啊,沒必要增加教授工作量,加上偽造的內容也很多,根本不公平,這叫多『元』入學ok?」、「已經有補習業者開始提供你花錢就幫你做學習歷程的服務了,連價碼都出來了,制度改來改去還不是造假。」

對此,教育部提出以下2點回應:

一、教育部為執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之「強化課程輔導諮詢」,並為記錄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個人學習歷程,以達成輔導學生適性發展之目標,建置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,自108學年度起協助學生蒐集、建置個人學習歷程檔案。
二、感謝提案人及所有關注此議題的朋友,國教署會持續關注連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