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0年預測全中!「美版章魚里」10月民調竟打平 川普準備超車拜登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天母天玉里近幾次準確預測總統大選結果,美國版「章魚里」則歷史悠久,自1960年以降,俗話都說「得俄亥俄者得天下」,便是以著名的搖擺州(Swing state)俄亥俄州作為美國總統大選的風向球。單看該州2016年選前民調,希拉蕊未曾領先川普,最終川普當選,而今年選前民調,拜登則和川普陷入膠著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,拜登。(組圖/路透)

▲拜登與川普在俄亥俄州的民調距離接近。(組圖/路透)

俄亥俄州的神預測傳統

俄亥俄1803年建州,自1860年林肯(Abraham Lincoln)當選美國總統以來,開票結果幾乎與全美大選如初一轍,除了在1944年小羅斯福(Franklin D. Roosevelt)與1960年尼克森(Richard Nixon)押錯寶,1960年之後的60年間從未出錯,準確率高達93.5%。而每一名在俄亥俄州失利的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,都未曾拿下當屆大選。

俄亥俄州位於美國東北接近中部地區,在紐約州西邊、芝加哥州南邊,結構融合了民主黨為主的東北選民、共和黨為主的南部選民,以及部分城市部分鄉村地區的人口,儼然成為全美國的縮影。

▲▼2016年,川普與希拉蕊(Hillary Clintoin)的總統辯論大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2016年,川普與希拉蕊(Hillary Clintoin)的總統辯論大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俄亥俄州取得領先,總統寶座入袋

回顧2016年,根據美國538民調分析網站,希拉蕊在俄亥俄州自10月27日以後的民調,除了與川普平手,或一次超前川普1%,其餘全數輸給川普,兩者差距最大更達到7%之多。11月3日至6日選前最後一次民調結果更顯示,川普48%對比希拉蕊42%,差距來到6%。

當年大選結果出爐,川普在約1,150萬人口的俄亥俄州獲得284萬張選票,希拉蕊則得到239萬張,兩者比例為51.8%比43.7%,相距8.1%,並按照美國選舉人團制度「贏者通吃」(Winner takes all)的法則,拿下該州18張選舉人團選票。

拜登與川普

時間往前推進至2020年,民主黨派出77歲的前副總統拜登(Joe Biden)與拚連任的川普角逐總統大選。英國BBC於8月3日整理的選前民調顯示,全美14個搖擺州中,拜登只在喬治亞(Georgia)、愛荷華(Iowa)和德州(Texas)落後拜登,俄亥俄州則是以47%比44.7%略勝一籌。

▲▼川普返回白宮,除下口罩和媒體擺拍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2日確診。(圖/路透)

9月至10月初,「真清晰政治」民調網站(Real Clear Politics)的俄亥俄州民調結果則顯示,拜登和川普的支持率仍陷入膠著,從9月初至9月中,拜登一度以50%比45%領先川普,但也曾只有48%比47%的結果。進入10月,拜登與川普的支持率已經打成平手,而1日至3日的調查結果,則變成44%比48%,川普領先4%。

距離大選不到30天,綜觀各家外媒民調結果,進入10月之後俄亥俄州的選情持續不明確,甚至出現川普超車的情況,但其他關鍵搖擺州的情況如何?根據「CNBC」與民調公司「Change Research」合作最新的民調結果,拜登在6個關鍵州的支持率大獲全勝,在亞利桑那州、密西根州、北卡羅萊納州與賓夕法尼亞州方面,領先幅度維持不變,領先差距最大州則為密西根州的8%。

顯然在第一次總統辯論後,俄亥俄州的選民風向開始轉變,儘管60年來預測從未失手,但在變化特別快,事件特別亂以及疫情攪動影響下,俄亥俄州是否能成功預測今年大選,《ETtoday新聞雲》將持續關注。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