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對中關閉邊境 拜登因此怒斥「仇外、恐懼販子」?團隊澄清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,拜登。(組圖/路透)

▲川普和拜登開場不到20分鐘,辯論就陷入一團混亂。(組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選第一輪辯論結束,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不斷互相插話,主持人一度控制不住場面。當中川普聲稱中國武漢疫情爆發後,他下令對中關閉邊境,拜登卻指控他是排外分子和種族歧視,但事實是如何呢?拜登的確在同天如此稱呼川普,但時間點過於接近,儘管川普的質疑不算無理,但拜登當時根本沒有明確將兩件事指涉在一起。

世衛組織(WHO)今年1月30日宣布疫情構成全球公衛突發事件,美國政府旋即於隔天下令,途經中國的外籍旅客一律禁止入境美國。川普在這次辯論會上指出,拜登當天就針對這項行政命令抨擊他,「我關閉(邊境)了,然後你就說『他是一個仇外分子,他是一個種族主義者而且還是個仇外分子。』」

CNN對此進行事實查核,川普宣布禁航令當天,拜登人正在愛荷華州(Iowa)進行造勢,事情發生的時間點幾乎重疊。

拜登競選團隊回應,拜登斥責川普是「歇斯底里的仇外分子」和「恐懼販子」,原由根本不是因為關閉邊境。團隊指出拜登在愛荷華上台前演講不久,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(Alex Azar)才宣布關閉邊境命令,時間差短到拜登還不知道已有這項行政命令。

團隊強調,拜登從未就關閉邊境一事採取明確立場,直到4月他才清楚表明認同該項決定。此事存在論述上的模糊地帶,宣布命令與上台演講中間的時間是否真的短到幕僚無從告知拜登,或是川普強將兩件事攪和在一起,抑或是這是一場政敵間的「誤會」,並無確切答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