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護老手自組非法派遣集團…急診室狂發名片!聘僱最高罰75萬

記者吳奕靖、徐愷昕/高雄報導

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接獲線報,有非法外籍看護集團在高雄各大醫院出沒,隨即成立專案小組報請臺灣高雄地檢署指揮,歷經半年喬裝跟監蒐證,終於成功將吳姓主嫌、3名仲介下線及7名失聯移工一舉逮獲。日前檢察官偵查終結,將主嫌吳女依違法《就業服務法》中的意圖營利而媒介外國人非法工作提起公訴。

▲▼移民署接獲線報,有非法外籍看護集團在高雄各大醫院出沒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移民署接獲線報,有非法外籍看護集團在高雄各大醫院出沒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▼移民署接獲線報,有非法外籍看護集團在高雄各大醫院出沒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吳姓主嫌平日常遊走於醫院急診室到處發名片,並伺機探詢病患家屬是否有看護需求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據調查,70多歲吳姓女子不但本身擁有20幾年看護經驗,還精通3C產品,藉由社群軟體LINE聯繫非法仲介下線,招募失聯移工到醫院從事非法看護工作,成立「非法派遣看護工集團」。吳女平日常遊走於醫院急診室到處發名片,會伺機探詢病患家屬是否有看護需求,又或者在醫院內走廊、佈告欄等明顯處放置名片,媒介非法工作成功後,再向旗下的非法看護工收取每人每日新台幣200至300元不等的仲介抽成費用。

案經高雄地檢署指揮,歷經半年跟監,移民署近日已將吳嫌、3名仲介下線及7名失聯移工一舉逮獲。令人驚訝的是,吳嫌遭逮捕當下,皮夾內還放滿了準備到醫院各處發放的整疊名片。

高雄市專勤隊隊長趙志成表示,民眾在醫院常會遇到有人主動遞名片介紹看護工,而在聘僱前須再三留意並查證對方身分,以免誤用失聯移工非法工作,自己也成「非法雇住」,且來路不明的外來人口不具專業照護知識,也未經過照顧服務訓練,若是誤用非法看護也會使病人增加照護風險,千萬不可大意。

趙志成最後一再提醒,民眾切勿聘僱來路不明的外來人口,一旦被查獲非法聘僱,將會被裁處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,5年內再犯甚至涉有刑責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