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中小營養午餐「全用國產豬」成本增!陳吉仲:研擬合適補助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美豬明年一月進口來台,國人憂吃到怎麼辦?教育部更要求國中小營養午餐要使用國產豬,只是不少加工品若也要用國產,成本增加,價格勢必調整,獎勵金可能不夠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10日)表示,會跟業者密切討論,針對價差研擬合適補助水準。

▲▼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/31開學日前往土城頂埔國小視察營養午餐,擔任一日打飯班,親自為小朋友打飯打菜。對於小朋友吃的豬肉,特別詢問校長豬肉產地是否為台灣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教育部要求國中小營養午餐要使用國產豬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今出席第一屆幸福農村金推獎指出,政府食安五環和新農業政策,針對學校營養午餐部分,應採用在地食材並全面試辦,目前全國3700多所學校、180多萬學生,使用三章一Q在地食材覆蓋率達60%。日前行政院有交代農委會跟教育部,獎勵3千多所學校使用國產豬,包括國產雞肉,已啟動相關規劃、工作。

▲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出席「第1屆幸福農村金推獎」頒獎典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吉仲說,會確保所有學校都使用國產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吉仲表示,美豬明年一月才進口,現在學期開始了,現在跟食材業者密切討論,使用國產豬肉若有相關價差,「會針對價差研擬合適的補助水準」, 用三章一Q每位小朋友目前一天補助3.5元,加碼使用產銷履率再補助1.5元,用有機食材補助4元,以上是既有的機制運作。最近全國各餐盒公會,會到農委會拜會,會一起努力確保所有學校,明年開始都會使用國產豬。

另外,民間團體批評,豬內臟、豬舌和豬腦等部位,根本無法從源頭掌握到,用怎麼可能追蹤流向?陳吉仲說,改天很樂意跟衛福部共同公布所有豬肉跟豬肉各部位的40幾個稅則號列,及每個稅則號列中相對應的部位,豬肝有單獨稅則號列,豬腎跟其他是在其他稅則號列裡,只要完整公布,再透過邊境的溯源管理,絕對可以讓流向非常清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