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印準備開戰? 陸專家曝「要有開槍的準備」:不縱容、不克制

▲邊境衝突尚未平息,中印近日再生新的風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印邊境局勢升溫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,下同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中印邊境衝突再升級,解放軍8日指控印軍非法越線,甚至一度對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「鳴槍」示警,但說法隨即遭印方國防部駁斥。對此,上海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指出,「印度敢開第一槍,我們就不需要受到規則的束縛」,所以解放軍必須要有開槍的決心和準備。

據《觀察者網》報導,林民旺表示,印度近期頻繁越線挑釁,深層的原因在於中印邊界沒有劃定,中國周邊的鄰國現在只有印度和不丹的邊界與中國沒有完全劃定。

林民旺指出,中印邊境對峙基本上每年都有,8月底印度想通過擴大分歧的方式為其談判加碼,所以至今可看到印度又發起一輪越線挑釁,一定意義上是印度想搶占更多的無人山頭,獲得更大的戰略優勢和談判優勢,再要求中方從原來的一些對峙地點撤出,「這就是印度近期頻繁越線挑釁中國領土主權的原因」。

「印度鳴槍的舉動實際上是對中印邊境管控機制的嚴重破壞,也是嚴重的挑釁行為。」林民旺分析,自6月15日加勒萬河谷事件過後,包括莫迪和印度國防部長都說印度要開槍,要放棄遵守當下規則,他認為「這對未來的中印邊境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。」

林民旺續指,印度企圖透過大兵壓境形成絕對優勢,盼望能讓中國按照自己的意願解決邊境問題,「至少今年,中國也不會輕易地讓步。所以短期內,中印邊境穩定下來的可能性較小。而且印度是完全有可能在邊界上進一步挑釁中國,因為印度目前在邊境擁有很大的戰術優勢。」

林民旺點出解放軍兩點的應對方式,首先要對等,「印度敢開槍,我們也必須要有開槍的決心和準備。印度敢開第一槍,我們就不需要受到規則的束縛。」

第二,現在印度已經對中國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措施,已經破壞了中印關係大局。在中美戰略競爭加劇的情況下,印度已經成為美國對華的「馬前卒」。林民旺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,中國還是要對印度採取各種對等的反制,不能縱容,不要過度克制。

▲▼印度,中印邊界,拉達克,印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►52.7倍鎖水力超乾爽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