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印摩擦再起 王毅:堅定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

▲▼ 中印邊境,拉達克地區(Ladakh)加萬谷(Galwan valley)衛星影像。(圖/路透)

▲中印今年6月起在兩國邊境的拉達克地區(Ladakh)加萬谷(Galwan valley)再次出現緊張對峙情勢,圖為當地衛星影像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針對中印邊境衝突再起,解放軍、印軍各說各話,互控對方進行「挑釁軍事行動」,大陸外交部網站1日刊出部長王毅最新的公開表態。王毅指出,「我們(中國大陸)不會主動採取使事態復雜化、擴大化的舉動,當然我們也要堅定維護自身的主權和領土完整。」

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歐,於8月30日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,並回答現場嘉賓提問,就中印關係做出上述表示。

▲▼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

▲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

「中印關係最近引起各方關注」王毅坦言,中印邊界還沒有劃定,所以總會有「這樣那樣」的問題,不過中方願意跟印方透過對話,管控好各種問題。

王毅進一步舉例,習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總理多次會晤,達成很多重要共識,比如不要「龍象相爭」,而應「龍象共舞」,「1加1不是等於2,而是等於11」等。他說,這些都是富有哲理的看法,兩國領導人都同意雙方合作大於分歧,共同利益大於矛盾,要管控好分歧,尤其不能讓分歧上升為衝突,「我認為兩國各部門應當落實好這些重要共識。」

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張水利昨日指出,8月31日,印軍破壞前期雙方多層級會談會晤達成的共識,在班公湖南岸、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佔控,公然挑釁,造成邊境局勢緊張。強調中國軍隊正採取必要應對措施。

另一方面,印度軍方也表示,解放軍8月29日至30日晚間在班公錯南岸進行「挑釁軍事行動」,士兵試圖跨越實際控制線(Line of Actual Control)進入印度領土;印方發言人阿南德上校(Aman Anand)說,此舉違反「在拉達克東部持續對峙期間,軍事與外交接觸中達成的共識」。

針對自6月以來,持續不斷的中印邊境爭端,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也在9月1日發表題為「對印方的機會主義表現必須強硬回擊」的社評,指印度國內受新冠肺炎等問題纏身,企圖挑起中印邊境警爭,轉移國內注意力,「這既是對外的流氓表現,也是對內的政治欺詐。」

社評直言,如果想用戰爭方式做攤牌,解放軍一定能夠讓印軍遭受比1962年更慘痛的失敗。並警告印方不要對來自華盛頓的支持抱有幻想,強調中印邊境摩擦可能長期化,中方必須有充分思想準備,包括強硬回擊。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