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字號餐廳接連被開罰 柯文哲籲「尊重法治」才能改掉違建文化

▲▼永康街的高記掛著結束營業的字條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永康街的高記掛著結束營業的字條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近日北市老字號餐廳因違法營業遭開罰,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,其實台北市建管處多次上門稽查開罰,罰金累積了上百萬,但業者卻不想改,他強調,開罰從來不是我們的目的,當所有的人都遵守法律的規範,才有可能改掉積非成是的違建文化,讓台灣朝著進步前進。

柯文哲PO出兩張照片指出,這是某個企業地下室停車場,業者卻在竣工完成、市府抽查後,私自改變設計,蓋起美侖美奐的員工餐廳,台北市建管處多次上門稽查開罰,罰金累積了上百萬,但業者卻不想改,寧願一次次被罰,這是對公權力的藐視,直到上個月,市府帶人前去拆除。

▲▼柯文哲PO照呼籲業者改善違建文化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)

▲▼柯文哲PO照呼籲業者改善違建文化。拆除前(上)、後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)

▲▼柯文哲PO照呼籲業者改善違建文化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)

柯文哲表示,「有法卻不遵守」、「有關係就沒關係」,這絕對不是法治社會該有的行為。公務員不敢執法、民代虛耗時間幫忙喬事。當法令不行,就會導致人民不再信任政府、也不想守法的惡性循環。

柯文哲說,現在業者主動將員工餐廳拆除,是正向的開始,市長室列管的重大違建,也正在逐一處理中;而這兩天很多市民關心的老字號餐廳,他們使用執照登記用途是「住宅」,卻一直拿來做餐廳使用,已經被罰了很多次,都沒有變更使用執照,無障礙設施與停車空間,也不符規定,如今有的願意改善、有的開始和房東協調。

柯文哲強調,站在政府的立場,開罰從來不是我們的目的,未來會繼續輔導店家合法使用,有困難的個案處理,務求情理法兼顧;法令不該只是放著參考用的,要鼓勵合法、尊重法治,當所有的人都遵守法律的規範,才有可能改掉積非成是的違建文化,讓台灣朝著進步前進。

▲▼銀翼餐廳違反建築法,限期內未改善恐遭斷水斷電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▲銀翼餐廳違反建築法,限期內未改善恐遭斷水斷電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▲▼台北市警察局8/21舉行家庭親子日,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市警局局長陳嘉昌出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