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潔篪抵釜山談「習近平訪韓事宜」 NHK:中國欲藉拉攏南韓牽制美國

▲▼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南韓青瓦台國安室長徐薰,在釜山進行會談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▲楊潔篪出訪南韓,可望達到拉攏美國重要友邦,南韓之功效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應南韓邀請,21日下午5時抵達釜山,並於22日上午9時30分開始與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徐薰(서훈)展開4個多小時的會談,雙方承諾,待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趨緩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便能訪韓。

日媒《NHK》今(23)日報導,南韓為美國為在西太平洋的重要盟邦,中國欲藉拉攏南韓、強化中韓關係,來牽制美國,同時突破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困局。

青瓦台發言人康珉碩(강민석)昨在書面報告中表示,韓中雙方協議,習近平訪韓的時間點預計在疫情穩定、時機成熟之後;而楊潔篪亦表示,中方將南韓視為習近平優先出訪的國家。

《NHK》指出,「中國欲藉強化與南韓的關係,除了能拉攏美國的友邦,同時還能突破目前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困境;而南韓則是為了重建近期不斷惡化的兩韓關係,需要中國的協助,以求勸說、影響北韓(朝鮮)。」

▲▼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與南韓青瓦台國安室長徐薰,在釜山進行會談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▲中國與南韓在外交政策上互取所需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日本政治學家、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加茂具樹向《NHK》分析,「目前對中國外交政策來說最重要的課題是,在與美國關係急遽惡化的同時,穩定與各鄰國間的關係。在如此困局下,目前中國的目標是,如何突破美韓在安全保障領域下的合作,建立對中國而言相對安全的地域秩序。」

加茂具樹分析南韓在此之間所謀求的目標,「南北韓關係面臨膠著,在中國能對北韓行使高度的影響力的情形下,謀求與中國的關係敦睦,對南韓來說非常重要。」

韓媒《News1》指出,習近平原定預計4月到日本進行國是訪問,不料日本支持美國向中國追究新冠肺炎大爆發的責任、反對實施《香港版國安法》,於是才決定取消訪日行程。

►楊潔篪訪韓超滿意!承諾「習近平年內訪韓」未定時間表:中方重視南韓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