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陳秀熙「彰化有潛在感染」言論不以為然 沈富雄:自以為是專家的專家…

▲前立委沈富雄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前立委沈富雄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彰化縣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」,台大公衛院系教授陳秀熙8日證實4種高風險族群中,出現部分陽性反應,前立委沈富雄18日表示,「我深不以為然」,並寫下4項論述。他也批評,「自以為是專家的專家,如果一再大言惑眾,事後證明所言皆非,就不是所謂專家了」。

沈富雄臉書全文如下:

萬人抗體檢測,考驗專家功力

七月上旬,台大公衛院、中研院、彰基及彰化縣政府合作在彰化縣啟動萬人COVID-19抗體大檢測,其中4000人的結果將在下週公諸於世,有第一手內線情資的陳秀熙副院長透露在四族群中均有1~2%的陽性率,並大膽地做了些不成熟的推斷,我深不以為然,分述如下:

(一)呈陽性的個案數不足道,但比例數驚人:
4000(1/100) (1,290,000/4000) (1/17)=759
這是抗體陽性數與同地確診數的比例,在疫情熱區如紐約市為10:1,其他如華盛頓州為5:1,比例高達759:1,需要一番解釋。

(二)台灣的PCR核酸檢測偽陰性有可能偏高。
這是我做夢也不敢想像的推測,陳時中司令官也會絶口否認,因為它等於承認台灣的確診數被低估了,將嚴重影響台灣防疫的國際聲譽,不過,近來一連5個抵達目的國後確診,使人對這個可能的疑慮揮之不去。

(三)中研院的抗體檢測方法偽陽率偏高。
在個案數極低的群體中,偽陽率偏高所增加的個案數極其有限,但以任何比值或百分比來表達,則結果驚人,不過實際效應微不足道,不會有任何疫情,不必大驚小怪。

(四)彰化的萬人取樣偏重高風險群。
彰化的受檢者含確診者、接觸者、居家檢疫者及醫護人員等四個高風險族群,高風險的社群就如同疫情的熱區,其抗體呈陽性對照抗原確診的比例將大幅提高,釐清此一扭曲的方法是在彰化縣129萬人口中重新做一次隨機取樣的檢測,人數恐要5萬人以上。

遺憾的是,如此不成熟的數據卻讓媒體及專家學者們勇敢地跳進來大發議論,如:
(1)聯合報頭版頭條:「社區確有隱形感染者」,不是隱形,是「輕症或無症狀的次臨床(subclinical)感染者」。

(2)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:「如果都是陰性,需要做期中報告嗎?」,還是要報告,承認取樣太少。「若出現中和抗體,意義是疫苗會有用。」,其實兩者無關連。

(3)陳秀熙副院長:「這次研究可以確定台灣有潛在個案。」,不用研究也知道抗體呈陽性數比抗原確診數高,這不是潛在個案,是的的確確輕症或無症狀的個案。

(4)陳秀熙副院長:「比利時工程師有可能被本土無症狀者
感染,枱面下的本土傳染其實非常嚴重。」,這是危言聳聽,沒有造成疫情的subclinical infection是播種免疫力的天使,不是潛伏在社群中的禍源。

自以為是專家的專家,如果一再大言惑眾,事後證明所言皆非,就不是所謂專家了。

▼沈富雄18日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沈富雄,點圖可放大)

▼沈富雄18日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沈富雄)

▲▼沈富雄18日臉書發文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沈富雄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