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克拉海陸警報齊發 北市勞動局:工程單位加強職安措施

▲▼米克拉颱風。(圖/中央災變中心、翻攝RAMMB)

▲米克拉颱風。(圖/中央災變中心、翻攝RAMMB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米克拉颱風逼近,中央氣象局10日晚間8時30分持續發布海上、陸上颱風警報,預估從10日下午開始到11日上午這段時間,影響台灣最劇烈。台北市勞動局也呼籲,工程單位加強職安措施。

北市府勞動局長陳信瑜特別提醒颱風期間常發生固定式起重機(塔吊)及施工架受強風侵襲造成倒塌、施工圍籬及輕質屋頂遭瞬間強風吹落撞擊、邊坡擋土及河川疏濬工程遇暴漲河水圍困或土石崩塌、外送人員因強風豪雨摔倒等災害,各事業單位應提早做好防颱準備工作。

台北市勞動檢查處亦將針對本市大型營造工地進行抽查,檢查重點有三項
包括,一、營造工地應檢視外牆施工架是否有損傷、壁連座是否鬆弛及脫落、框架構件間是否以適當金屬配件確實連接固定、施工架基礎地面是否平整且夯實緊密、基腳是否下沉及滑動;施工架上張掛之廣告物或帆布在強風來襲前應暫時拆除,以免風壓太大,使施工架無法承載、倒塌而傷人。

二、塔吊吊臂旋轉限制(即剎車功能)解除,使吊臂順風自由旋轉降低風阻,避免遭瞬間強風彎折危險,同工區內多台塔吊間應特別留意吊臂角度避免互碰危險。

三、邊坡及土方開挖工程須做好擋土設施及排水工程,以避免積水而導致鄰房地層下陷坍塌或傾斜;鄰水、水上工程應儘早完成撤離,靠山區坡地工程須留意土石流及坍方落石的發生。

北市勞動局提醒,各事業單位應確實督導所屬員工加強各項防颱措施,於颱風期間,落實防災重點檢查及相關應變作為,市民如有任何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問題時,可撥打台北市勞動檢查處(電話02-23086101)、台北市政府勞動局(電話1999轉7022)洽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