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國」因新冠疫情面臨亡國!幣值暴跌80%...美專家:最失敗國家

▲▼ 黎巴嫩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 黎巴嫩因内政的失敗加上疫情的影響,正邁向亡國之路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劉雪兒/綜合報導

黎巴嫩爆發前所未有的亡國危機!黎巴嫩因內政的失敗加上疫情,導致經濟崩潰,當地貨幣幣值不但暴跌80%,企業倒閉,貧窮和失業都以驚人的速度攀升,成千上萬民眾陷入貧困,引發國家有史以來最大的反政府抗議活動,使得黎巴嫩面臨國家瓦解的命運。華盛頓美國和平協會(US Institute of Peace)高級顧問雅庫比(Mona Yacoubian)根據現狀分析說,「黎巴嫩正迅速向最壞的情況發展,東地中海的失敗國家」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黎巴嫩深受新冠肺炎影響,除了大規模裁員、醫院面臨倒閉為威脅、超市和餐廳逐漸結束營業、金融機構崩潰、以及惡性通貨膨脹,導致國家正以驚人的速度朝著一個臨界點邁進。而黎巴嫩外交部長於3日辭職,並警告說,「缺乏遠見和醫院來實施結構改革,可能會變成一個『失敗的國家』」。

▲人們到加油站裝滿汽油,因為電源只提供20小時後,就會開始斷電,不過已經有很多加油站紛紛關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人們到加油站裝滿汽油,因為電源只提供20小時,不過已經有很多加油站紛紛關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卡內基主中東中心主任馬哈(Maha Yehia)表示,「長期支持黎巴嫩的支柱正在崩潰,包括自由業、旅游業、金融服務業、以及中產階級正在消亡,如果繼續任由自生自面,它可能在幾個月內就會達到無法滿足公民需求的地步,比如燃料、電力、互聯網、甚至是基本的食物。」

報導指出,黎巴嫩雖然向來處於動蕩中,但因疫情的影響,這次恐將無法得到外界的救助。據了解,黎巴嫩唯一的希望是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」(IMF)的求助計畫,但經過幾個月的談判還是毫無結果,而法國外交部長曾公開強調說,再採取可信的改革措施之前,不會提供任何的援助。再加上全世界都忙於自己的經濟危機,更不會有人願意幫助一個長期陷入腐敗的國家,這將導致黎巴嫩物資短缺的情況將極具惡化。

對於未來的走向,雅庫比表示,黎巴嫩危機可能引發許多難民流向歐洲,增加更多的動盪不穩定的拱形,考慮到其中的利害關係,美國不能忽視這一切,因為它正迅速向最壞的情況發展,「一個東地中海最失敗國家」。

▲街道上有許多抗議活動後的垃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街道上有許多抗議活動後,留下的垃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