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任人權委員會主委 陳菊:兒童、監獄人權是未來重點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,主委陳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首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任監察院長陳菊1日正式上任,同時並身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。陳菊指出,未來兒童人權、監獄人權、反酷刑等議題,將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重點;此外,她也宣布,除國家人權委員會除監察委員王幼玲等7人為當然委員外,監察委員張菊芳、蕭自佑也將出任委員。

在完成交接儀式後,陳菊受訪表示,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,包括反酷刑問題,這1、2天會有內部討論。有委員長期投入兒童、青少年人權工作的專業經驗,因為兒童較無力量保護自己,這是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關注的重點,「我保證兒童人權,絕對是非常重要內容之一」。

至於未來國家人權委員會優先處理議題為何?陳菊說,在威權年代和開放的現代,人權關注點不太一樣,「人權無所不在,對人權的壓迫也無所不在」,對於人權的受害者來講,在受害過程中得到即時協助,對每個人都很重要,因此會與所有委員討論優先工作是什麼。

另外,陳菊也舉例,譬如監獄人權,若有監獄多名受刑人突然死亡,就牽涉獄中人權,非常重要;也有若干精神障礙或多重障礙者收容機構,這些人沒有力量保護自己,也有人權問題。他強調,有很多專業的人權委員,很多人都了解很多問題。

面對媒體不少提問,新官上任的陳菊也直言,沒辦法立即回覆第一優先要做什麼,因為對於同時從事人權工作、也曾在監獄裡的人權受害者的她來說,人權是非常迫切的,這1、2天內部開會後,希望很快有機會把工作內容、目標讓大家了解。

另外,國家人權委員會置委員10人,除總統提名時指定的鴻義Upay Radiw Kanasaw、田秋堇、紀惠容、王幼玲、王榮璋、高涌誠、葉大華等7位當然委員外,揭牌典禮後,陳菊也簽署就任後第1份公文,遴派109年度國家人權委員會蕭自佑、張菊芳2位監委也出任人權委員,盼借重2位委員在醫療和法務的專業,讓人權委員會第一年的運作更深入台灣社會的需求。

▲▼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典禮,主委陳菊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