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日起大變天全台有雨 颱風搖籃蠢動「2降雨熱區」注意豪雨彈襲

▲▼天氣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▲台灣颱風論壇表示,目前最主要的熱帶擾動91W將越過菲律賓,並進入南海,未來會是一顆很大的熱帶低壓或颱風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太平洋高壓終於北抬,移出熱帶洋面讓有「颱風搖籃」之稱的太平洋蠢蠢欲動,這些熱帶擾動,將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。氣象局指出,周日起低壓帶水氣移入,全台天氣不穩轉雨,其中,花東、中南部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。

天氣粉專「台灣颱風論壇│天氣特急」分析,目前最主要的熱帶擾動91W將越過菲律賓,並進入南海,未來會是一顆很大的熱帶低壓或颱風。雖然直接侵襲台灣的機會較低,但要注意它南邊富含水氣的強西南風。

論壇指出,由於91W這個低壓帶將會移到南海,加上太平洋高壓的分支在低緯度向西伸,高低壓之間的強西南風會往西調整,跑到台灣及菲律賓這個區域,所以預計在周六(8/1)左右,強西南風會「開始」正對著台灣吹,全台灣的雲量及降雨機會將會提高,南台灣因為在迎風面,注意較大雨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,高雄午後下起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周六左右,強西南風會開始正對著台灣吹,全台灣的雲量及降雨機會將會提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另外,在擾動91W的東側,還有一個小低壓,目前在天氣圖或雲圖都不太明顯,但也有一點點可能進一步發展,並可能在本周末跑到台灣附近。這顆低壓所處的環境沒有比91W好,但畢竟還是有發展的條件,所以模式對於它的預報分岐很大。

▲▼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季風低壓發展中,周日起全台天氣不穩,南部、花東雨勢較大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論壇表示,如果它中途減弱消散或是它的移動方向太偏北,最後超過台灣的緯度範圍,那它就不再會是我們觀察的重點。

在周六西南風正對台灣吹之前,台灣因為北側有高壓、南側有低壓,所以是吹偏東風的狀態,這會導致東半部有陣雨,但很快就停;而西半部位處偏東風的背風沉降區,白天的太陽會很曬且偏熱,中午過後可能要注意雷陣雨的發生。

▲▼氣象局說明季風槽報到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季風槽報到,周日起低壓水氣影響,全台天氣不穩,各地有噢,其中花東、中南部要留意較大雨勢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表示,明天天氣主要以多雲到晴為主,因風向吹偏東風,迎風面的宜花東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西半部留意局部短暫雷陣雨。氣溫方面,沒有下雨的時候依然高溫炎熱,高溫約33-36度,大台北、花蓮縱谷、南投近山區或河谷可能有36度以上發生機率。另外,基隆北海岸、恆春半島風力強,注意8-9級強陣風。

周五太平洋高壓向西伸展,西半部大部分多雲到晴、高溫炎熱,午後可能有局部雷陣雨,風向吹東南風,迎風面東半部還是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。不過,周六開始南方低壓帶影響,水氣逐漸增多,南部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,午後各山區要留意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。

▲▼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,高雄午後下起大雨,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周日起至下周一,花東、中南部全天都有不定時陣雨或雷雨,更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周日起至下周一,南海附近的低壓帶水氣大量移入,全台天氣不穩,主要降雨熱區為花東、中南部,全天都有不定時陣雨或雷雨,更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;北部、東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。

至於低壓帶中是否可能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生成?氣象局表示,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到南海都是一整片低壓帶,不同模式預測有不同看法,需要再觀察,未來變數仍多。

另外,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皆顯示,季風低壓周日起帶來劇烈降雨,由東南往西北掃過台灣;且下周二強勁西南氣流將持續通過台灣,有帶來連續大量降水的潛勢,故此季風低壓對台灣的威脅絕不可小覷。

對此,氣象局表示,4天後的模式預測變數還很大,西南氣流有嚴謹的定義,必須要是大尺度範圍、水氣深厚的系統,屆時還得要看南海季風低壓發展強度,但周日起全台都要留意天氣變化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