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起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林奕華:不應拿醫療成就當大外宣素材

▲▼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全民風險誰來扛 記者會 蔣萬安 林奕華 簡立建醫師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林綉珠常務理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「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全民風險誰來扛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自8月1日起,開放外籍人士有條件來台就醫,引發強烈反彈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蔣萬安28日召開記者會,質疑外國疫情還在延燒,為何要讓醫療人員冒著染疫風險,立委林奕華更直批,政府不應拿醫療成就當成大外宣的素材,要求衛福部說清楚,此次鬆綁是基於利益因素、外交壓力,還是單純為了大外宣。

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8月1日起,考量醫療無國界,基於醫療責任和道義,除健康檢查、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,開放外籍人士「有條件來台就醫」,不排除中國、港澳人士,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、文件向衛福部提出申請來台就醫,政策宣布引發不少醫護人員強烈反彈。

蔣萬安指出,台灣疫情雖然控制得當,但昨天在台灣工作兩年半的泰國移工,回國五天後確診,疫情中心表示,若確認這是本土案例,防疫措施將要升級,如今衛福部還要再4天後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嗎?

▲▼外籍人士來台就醫 全民風險誰來扛 記者會 蔣萬安 林奕華 簡立建醫師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林綉珠常務理事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雖然此政策不排除中港澳人士,但蔣萬安質疑,各國對於疫情控制情況不同,對台灣人入境的態度也不同,是否都一視同仁對待?他也質疑,即便排除健檢、醫美等項目,但外籍人士所處本國醫療體系,是否真的完全無法處理?第一線醫護人員要因為外籍人士的醫療人權,承擔極高的風險嗎?

蔣萬安呼籲衛福部暫緩此政策,並應說明究竟哪些外籍人士、需要哪些醫療照護、預估多少人等細節,先與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溝通、準備,勿貿然開放。

林奕華批評,國際疫情還沒趨緩,國內疫情也未平,不應拿醫療成就當成大外宣的素材,卻讓醫護人員在高風險下工作,她呼籲衛福部說清楚,現階段開放到底是基於利益因素、外交壓力,還是單純為了大外宣。

林奕華質疑,衛福部把醫療人權說得很好聽,若因經濟因素要開放,究竟是哪幾家醫院希望開放?她強調,衛福部不是經濟部,不應把醫療行為當成醫院振興紓困的方案,若是外交壓力,請說清楚是哪幾個國家對台灣醫療有這樣的期待。


與會的醫勞盟代表簡立建醫師呼籲,開放外籍人士來台就醫應該以專案方式處理,嚴格把關人數,醫院不能以營利為目的,希望衛福部對外公布相關數據,別讓醫護人員擔心。他也擔心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,衛福部應加強對於來台醫療外籍人士個案持續檢疫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論文抄襲風波!李眉蓁爆哭道歉:放棄中山大碩士學位
李眉蓁放棄中山碩士學位 江啟臣「我無法接受學術抄襲」:支持她勇敢面對錯誤
李眉蓁落淚盼止血!講到「放棄學位」哽咽 401字聲明+2度鞠躬道歉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李眉蓁淚崩宣布放棄碩士學位 吳益政:承認錯誤需要勇氣
李眉蓁主動放棄學位 柯文哲:無法單方面拋棄、所有紛擾要回歸制度本身
趙天麟:李眉蓁「別小看高雄人」…得承擔論文風波後座力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