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富比士》專欄:習近平若是CEO會被拔 香港舉措是「最大錯誤」

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簽署港版國安法,現予公佈,自公佈之日起施行。(圖/路透社)

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中國6月底實施《港版國安法》,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因此宣布,取消香港特殊地位,待遇降至與中國無異,料將對香港金融體系帶來重大打擊。美國商業雜誌《富比士》專欄文章指出,若中國是一家企業,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CEO,他任期內最大的錯誤就是對香港問題的舉措。

美國史蒂文斯理工學院量化金融學教授卡洪(George Calhoun)於《富比士》撰文分析,自1980至1990年代鄧小平領導改革以來,中國政府幾十年來的外交政策都相當謹慎,促進中國經濟快速成長。西方國家受到受到鼓勵,大量投資中國,使其成為全球勞動分工重要一環。但在習近平的領導下,這種平靜已經不復存在。

10年前,大多數美國總統都傾向支持中國成為新的主要玩家。儘管中國當時是個正在起步的超級大國,在某些方面算是對手,但不構成威脅。人們認為,經濟學將戰勝傳統的意識型態差異;自由貿易庇護之下,自由民主與自由市場理論將發揮影響力,使中國改變。

然而,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,開始在地緣政治遊戲中採取更加積極的方式,卻使經濟漸漸失調。香港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,僅次於紐約及倫敦。這種地位本身便是無價的資產,沒有任何歐盟國家城市可以企及,仰賴人們長期對香港累積的信任、對公平體系的信心。卡洪指出,習近平的誤判扼殺這種信任,迅速且不可逆地破壞香港資產。

香港經手超過70%的人民幣國際貿易,而習近平的「一帶一路」政策旨在對外擴大中國政經影響力,所需的美元也大多透過香港流入,因此需要一個功能健全的香港市場。但美國通過《香港自治法》,將切斷這條渠道,可能使中國銀行快速陷入困境。

卡洪最後指出,「習近平對香港的舉動對中國來說是一場金融災難。如果這個國家真的是一家公司,CEO愈加頻繁的策略失誤可能導致董事會考慮將他換掉。他已經證明自己是鞏固權力的天才,但似乎不知道如何在國際上得到他想要的尊重、長遠影響力與平等,尤其不了解金融體系如何運作,因而嚴重誤判對香港施壓的後果。」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