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法院長許宗力親上火線挺參審:86%民眾要與法官共審

▲▼司法院長許宗力親上火線,提出民調強調民意在於參審制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司法院長許宗力,提出民調強調民意在於參審制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臨時會正在審議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》,為了讓法案順利過關,司法院長許宗力20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,公布司法院最新的民調,認為有超過86%民眾希望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,更有9成以上民眾不能接受陪審制的漏洞。從民調來看,許宗力強調,絕大多數民眾支持與法官一起討論、判決的「合審合判」模式。

許宗力表示,從1987年起,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討論在我國已經超過30年,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更顯示,要讓人民參與審判已是各界共識。他認為,「是時候踏出第一步,做出制度模式的決定,來回應民眾的高度企盼了,而此次(立法院)臨時會,正是實現人民參與審判理念的珍貴歷史契機。」

他隨即公布司法院委託「年代民調中心」,在7月10至14日進行電話民意調查。「有超過8成民眾希望審判過程中能有法官在場參與討論,有超過86%的民眾希望與法官一起決定判決結果。」

民調中也針對陪審制出現的「陪審決定不附理由」、「不得上訴」、「僵局陪審團」(陪審團無全體一致共識時,需重組陪審團,整個程序重來一次)等問題,做出回應。許宗力說,「超過94%的民眾認同人民參與審判後,判決書仍應附理由;97%民眾認同若對判決認定的事實不服氣,應該要有上訴機會;也有超過63%的民眾反對在未達一致決時,審判程序得要重來。」

許宗力最後強調,「沒有最好、最進步的制度,只要能因地制宜,貼近我國的法制土壤,並合乎國民的期待與需求,就是最適合我國的制度。而從民調結果來看,本院所推動的國民法官制,正是現階段最符合民眾期待,最合乎國情的制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