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院士黃以靜病逝美國 曾為「愛滋病研究」有重大貢獻

▲▼為愛滋研究做出重大貢獻的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黃以靜8日病逝於美國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▲為愛滋研究做出重大貢獻的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黃以靜8日病逝於美國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華裔分子生物學家黃以靜(Flossie Wong-Staal)8日病逝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,享壽73歲,她曾協助確認HIV病毒就是愛滋病因,並複製病毒解構,以了解HIV病毒如何逃過免疫系統的追捕,為愛滋病治療奠定基石,被美國「科學家」雜誌(The Scientist)評為1980年代論文最常被人引用的女性科學家。

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黃以靜出生於廣東中山,少時移居香港,而後赴美,畢業於洛杉磯加州大學,獲洛杉磯加大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,1973年起任職於美國衛生研究院工作,被同事評為分子生物學界的「領袖」,晚年任教聖地牙哥加大。她亦是第20屆中研院院士、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,及Immusol創辦人之一,並任Immusol首席科學家,在去年入選美國婦女名人堂,一生寫出數十篇具開創性的論文。

愛滋病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黃以靜直到晚年仍致力於找尋愛滋新療法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黃以靜最廣為人知的貢獻,便是率先破解HIV病毒,分析病毒結構,對後世愛滋治療影響深遠,而她在病毒學的貢獻如今也被運用在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中。哥倫比亞大學華裔病毒學家何大一(David Ho)表示,「愛滋病研究為Covid-19研究奠定了堅實基礎,讓我們得以在疫苗與抗體方面取得快速進展。」

黃以靜晚年仍持續研究HIV,積極尋找新療法與疫苗,對研究充滿熱情。她的丈夫Jeffrey McKelvy對外表示,黃以靜是因肺炎併發症過世,但與新冠肺炎無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