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最佳大學排行出爐 中山踢掉中央首度擠進前五名

▲今年最佳大學排名出爐 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今年最佳大學排名出爐 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實習記者陳玟婷/綜合報導

《遠見》雜誌在日前公布2020最佳大學排行榜,綜合排名前四名依序為台灣大學、清華大學、成功大學、交通大學,中山大學緊追在後,這也是中山大學首度進入前五名行列。台北醫學大學則拿下私立大學、醫科排行榜的龍頭,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由中國醫藥大學、逢甲大學拿下。

《遠見》今年評比的標準分成六個面向,包括社會影響、學術成就、教學表現、國際化程度、推廣及產學收入和財務體質,其中再細分為39項指標,選用與《泰晤士高等教育》「大學影響力排名」相同計分來源,並搭配教育部近年力推的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補助件數」。在教學表現方面則新納入「大專生科技部專題計畫件數」,並拉高教學表現方面的占分比重,將評分標準更加完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綜合大學排名方面,依舊是台清交成這四所頂尖學校,但排名略有更動,清大打敗成大,重回排行榜第二名。中山大學成了最大黑馬,擠下中央大學,位居第五名,也是中字輩裡面排名最前面的,晉升國立「中」字輩大學前段班。

私立大學排名方面,由於醫科大學研究能力強,產出的國際論文多,在學術成就以及教學表現上特別占優勢,形成「醫科霸權」的特別現象。今年的排名前五名中,五所大學就有四所是醫科學校。排名中最大亮點就是打破「醫科霸權」的逢甲大學,從去年的第四名,進步到第三名。而緊追在後的,淡江、東海、亞洲,辦學也十分優良。

技職科大部分,今年科大前五名皆是國立科大,依序排名為台科大、北科大、雲科大、高科大、屏科大。雲科教學表現進步幅度巨大,從41名進步到24名,成功站上技職第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