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認空氣傳播可能性! 強調須符合「特殊條件」並非絕對

▲▼新冠肺炎/東京民眾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WHO建議民眾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戴上口罩,圖為日本東京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9日公布新的新冠肺炎傳播指南,確認病毒確實有透過空氣傳播的可能性,但並未證實會經由空氣傳播。報告中指出,病毒透過咳嗽、打噴嚏或說話傳染,還必須同時符合所在地的特殊條件,如擁擠、封閉且通風不良的室內場所,並且與確診者密切接觸。

WHO在長達10頁的報告中,指出了多種新冠肺炎可能的傳染途徑,其中不排除病毒透過「空氣傳播與氣溶膠(aerosol)」傳染的可能性,但未證實病毒會直接透過此途徑傳播。所謂氣溶膠傳播指的是,氣溶膠會攜帶空氣中的病毒顆粒,形成雲團後再被人們吸入感染。

報告中提到,「部分擁擠室內空間的群聚爆發病例顯示,病毒可能會透過氣溶膠傳播,例如在合唱團練唱、餐廳或是健身房,但這也可以解釋成被感染者密切接觸了確診者的飛沫,或是密切碰到的受感染的表面。」

世衛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負責人阿萊格蘭齊(Benedetta Allegranzi)表示,「有證據表明這是新的傳染途徑,但不是主要且絕對的,在公共場合傳播的可能必須符合非常特殊的條件,如擁擠、封閉與通風不良。」

WHO在報告中建議醫院必須針對「呼吸管插入治療」的患者,進行氣溶膠傳染的預防措施,並強調,人們必須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擁擠場合,確實配戴口罩。

日前來自32國的239名科學家致函給世衛,要求證實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染的可能性,其中的主要作者,馬里蘭大學傳染病大氣生物學家米爾頓(Donald Milton)表示.他對這份報告的感覺相當複雜,「我很高興看到他們有所行動,但我對他們沒有更進一步的行動感到失望。」

此外,這份報告也提到了病毒透過懷孕傳染、動物傳給人類、尿液糞便接觸,以及透過血液傳播的可能性。

►澳日領袖虛擬會議:承認台灣以觀察員參加WHA的重要性
►改口!WHO承認「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」證據 終於信了239名科學家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