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安公署選址酒店!港媒:解放軍總部藏「先天缺憾」被棄用 很多層是空的

▲▼ 駐港國家安全公署8日揭幕 。(圖/路透)

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選址在銅鑼灣維景酒店 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8日揭幕,選址在銅鑼灣維景酒店。此前外界一度認為,會用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的部份樓層作臨時或永久辦事處,然而最終選用酒店作臨時總部,相當出人意料。《香港01》引述知情人士說法,這選址的背後,其實涉及「竊聽風雲」。

據報導,有知情人士表示,位於金鐘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有一個「先天缺憾」,使其註定無法成為掌握敏感資料部門的辦公地點。

實際上,該大樓曾是添馬艦駐港英軍總部,1997年香港回歸英軍撤出,解放軍駐港部隊接管了這個基地,不過由於法律程式問題,駐港部隊最初不能使用這幢建築物,一直到2000年立法會通過《2000年軍事設施禁區(修訂)令》才逐步遷入。

▲▼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。(圖/百度百科)

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。(圖/百度百科)

然而這幢大廈之後傳出重大問題,香港政圈盛傳,2005年時任特首曾蔭權在裝修禮賓府時,發現有多個竊聽器,同年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裝修時,同樣發現在牆身內有竊聽器。這讓有關機構大為緊張,無法確保裝修、檢查後是否已完全清除竊聽器,甚至需要調整部門辦公地點來應對。

知情人士透露,解放軍駐港部隊也不會讓掌握敏感資料的部門在該大廈辦工,例如參謀部、政治部等均在其他地點工作,至於調往哪些地點工作至今無官方資料可尋,大廈實際上有很多樓層是整層空置。

如今,駐港國安公署是處理國家安全的機構,而駐港部隊總部則是竊聽高危地,這成為國安公署寧以酒店作臨時基地的主因之一。

至於銅鑼灣維景酒店,該大廈是回歸後重建而成,為香港中旅集團旗下物業,興建時安裝竊聽器的風險較低,且在選擇總部時保密工夫十足,直到掛牌前短時間才為外界所知,就算有心安裝竊聽器也時間不足,相對於駐港部隊大廈,竊聽風險較低。

▼銅鑼灣維景酒店相對於駐港部隊大廈竊聽風險較低。(圖/新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