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新冠病毒恐致「腦損傷」!出院現幻覺、認知缺陷 輕症者更危險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在全球造成1196.5萬人確診,奪走其中54.6萬條人命。這是一種主要影響肺部的呼吸道疾病,但神經科學家和腦科醫生表示,最新證據顯示,這種病毒可能導致腦損傷,引發嚴重的神經系統併發症,包括發炎、思覺失調及譫妄症(delirium),甚至出現幻覺、妄想。

▲▼ 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)

▲ 新冠病毒重創全球,甚至可能對大腦造成損傷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alsh)

倫敦大學學院(UCL)研究人員針對43名出現暫時性腦功能障礙、中風、神經損傷或其他嚴重腦損傷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進行研究,取得上述發現。且由於這些症狀多出現在輕症者或正在康復的患者身上,醫生很可能忽略病徵。

根據UCL刊登於神經病學雜誌《腦》上的研究結果,9名出現腦部炎症的患者被診斷出患有名為「急性瀰漫性腦脊髓炎」(ADEM)的罕見疾病,多發生在兒童身上。研究團隊發現,正常情況下,倫敦專科診所每月會診治1名患有ADEM的成年患者,但在研究期間已經增至每周至少1例。

這些病例使人們愈發擔心新冠病毒對健康的長期影響,因為部分患者在痊癒後仍有呼吸困難、氣喘吁吁的症狀,另一些患者則出現身體麻木、虛弱或記憶上的問題。

▲▼美國疫情/加州一家醫院加護病房內的新冠肺炎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 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,已有多達309萬人確診。(圖/路透)

UCL神經病學研究所的贊迪(Michael Zandi)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。他說明,「我們從部分ADEM患者和其他患者身上發現,他們可能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問題,但肺部症狀輕微。」

神經科學家歐文(Adrian Owen)則表示,「我擔心的是,現在有數百萬人感染新冠肺炎。如果一年內有千萬人康復,且都有認知缺陷,將影響他們的工作能力和日常生活的能力。」

研究中提到,一名確診新冠肺炎的55歲女性並無精神病史,但在出院第二天就出現行為異常,反覆穿脫外套,更產生幻覺,宣稱在家中看見猴子和獅子,因此再度住院,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逐漸好轉。

另有一名47歲婦女在出現咳嗽、發燒症狀一周後,因頭痛及右手麻木住院,後來開始昏昏欲睡、沒有反應,最後必須緊急接受手術,切除部分頭骨,以減輕腫脹的大腦承受的壓力。

▲▼日本疫情,東京一處車站民眾皆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 日本疫情不見緩和,東京一處車站民眾皆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另一名研究負責人派特森(Ross Paterson)說明,有鑑於新冠肺炎出現僅過了幾個月,還不知道病毒會帶來哪些長期損害,「醫生必須意識到這對神經系統可能帶來的影響,因為早期診斷可以改善患者狀況。」

事實上,新冠病毒引發的腦部疾病目前可能尚未全部發現,因為許多確診患者病情嚴重,無法進行腦部檢查。贊迪提到,「我們現在真正需要的是更好的研究,看看大腦中到底發生了什麼。」

令人擔憂的是,病毒可能已經在少數確診患者腦中留下損傷,但在幾年後才會出現病徵。1918年流感大流行後,1920至1930年代便有多達百萬人患上流行性腦炎。贊迪呼籲全球臨床醫師,對上述新冠病毒帶來的併發症保持警戒,但目前無法斷言是否會出現當年的大規模腦損傷疾病大流行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