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5史上最慘「連塞36小時」 高公局緊急回應「雪隧之謎」:仍在預期

▲▼國道5號國5雪隧大塞車。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▲國5大塞車,網友:真的是報復性塞車。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端午連假第一天,國道5號就出現「史上最久」連36小時塞車紀錄,引發民怨。高公局25日深夜緊急回應,適逢國內疫情解封的第一個連續假期,加上宜花東地區住房率達9成,連假前已預判國5交通將達春節規模,事先採取嚴格疏導措施、提前部署,上午國5南向南港至頭城平均車速約20至40公里,經高乘載、匝道儀控管制,下午已漸舒緩,並於入夜後恢復至60公里以上,「與高公局預期相符。」

高公局指出,連假前一天24日上班日的上午10時起,往國5南向車潮不斷湧現,造成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車速平均低於40公里,並延續至25日,首次凌晨時段仍持續實施儀控管制,而平均行車速率約為10至20公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公局25日早上7時開始針對國5實施南向高乘載管制,車流逐漸穩定為20至40公里,並於下午1時後車流逐漸穩定,旅行時間已縮短至1小時以內,並於晚間6時後恢復至60公里以上。與高公局原先預估,並對外發布的壅塞時段與路段相符。

▲▼國道5號國5雪隧大塞車。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▲台北回宜蘭首度開4小時,網友哭:全台灣的車都在宜蘭。(圖/翻攝爆料公社)

至於「連續36小時塞車」,高公局則指,這是國5南港系統至頭城南向路段於24日上午10時開始,持續到25日下午時段,平均車速持續低於40公里的時段計算。因受限雪山隧道通過容量限制,本次端午連假車流量已超過道路容量甚多,除增加車道等道路工程手段外,交通管理手段仍有其極限,因此壅塞勢難避免。

高公局對此回應,連假前已發布新聞稿呼籲用路人前往國5多搭乘公共運輸或改走替代道路,避開壅塞路段及時段。截至25日晚間9時,國5通過雪山隧道流量為4.5萬輛次,尚未達107年清明首日歷史新高當日至晚間9時之4.7萬輛次,整體車流狀況仍在高公局預期。

最後,高公局也呼籲,26日為連假第二天,預期國5南向仍有大量車潮,除了於7至12時實施南港系統至坪林南向高乘載管制措施外,也將採較嚴格匝道儀控管制,以維持通過國5最大量之服務水準,用路人請多善用高速公路1968的APP瞭解國道即時路況,避開壅塞路段及時段。

►下殺6.3折必買!sisley全能乳液狂到熱賣40年~

▼林佳龍視察國道疏導:如同高公局預估。(圖/高公局)

▲▼國道史上最塞「如高公局預估」!林佳龍神回:要做聰明人,不要自己去塞。(圖/交通部)

▲▼今日國道車流仍多,並維持交通疏運措施。(圖/高公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