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染科原來有「超強步兵團」 張上淳曝「新冠專家」群組名:幾乎24小時不休息

▲▼張上淳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張上淳接受專訪時透露新冠肺炎專家小組名稱,也意外曝光感染科超強步兵團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趙于婷/專訪

「2019新冠病毒臨床指引諮詢小組」是今年台灣防疫超強後盾的「專家群組名稱」,而召集人就是現在全國都認識的台大教授、感染科權威張上淳。不僅曝光了群組名稱,張上淳也坦言「這個群組幾乎24小時不休息,只要有新訊息,大家都會貼上來討論。」另外,他還不小心唸出另一個集結的全台200多名感染科專家的群組,叫「伊波拉防疫步兵團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新冠肺炎在今年初肆虐全球,台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早在疫情爆發前,就意外在網路上看到疫情訊息並回報,署長周志浩也馬上打了通電話給張上淳,詢問可不可以幫忙召集專家成立小組,因此專為新冠肺炎的專家群組也在張上淳的號召下創立。

張上淳回憶起當時狀況,「1月3日周志浩署長打電話給我,跟我說有這個訊息,後來需要一些專家幫忙研判,希望我幫忙推薦幾位專家,概念上就是要成立小組來討論。」

進一步詢問群組名稱叫什麼?張上淳拿出放在醫師袍口袋的手機,邊滑邊笑說「群組很多耶!」最後他唸出了落落長的名稱「2019新冠病毒臨床指引諮詢小組」,一開始人不多,後來在疫情間,陸續加入其他領域專家,目前大概有20多位。他也特別提到,後來還有「倫理專家」,因為有些用藥會擴大到倫理議題。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談新冠肺炎疫情,每日記者會最終回,張上淳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張上淳義務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除了有群組之外,專家小組也會定期召開會議,不只討論患者用藥情況,還有一些爭議不斷的普篩和抗體檢測,也都在開會討論範圍,而身為召集人張上淳也必須面對「協調」的壓力。

談到彙整專家意見的過程,張上淳忍不住直說「齁!專家意見真的很多,每次都要開很久,但因為我是主席,我基本會控制在3個小時以內,因為太久效率就會不好,沒討論完又剛好那個議題不急,就會延到明後天再開一次會議。」

回想起疫情爆發期間,張上淳說,在一月底二月初,一兩天就開一次會,還記得有一次是緊急會議,某天禮拜六晚上11:37就在群組發出開會通知,禮拜天中午12點就準時開會。忍不住接著問他「你為什麼時間記這麼清楚?」他笑說「因為我特地截圖下來,原本有放入記者會上的簡報,只是後來很多細節瑣碎東西都拿掉了。」

▲▼張上淳專訪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張上淳邊找防疫群組名稱,邊嚷嚷著「群組真的很多捏」!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不過由於張上淳是「義務」支援防疫,外界也相當好奇,同時身為台大副校長的他,到底是哪來的時間可以同時擔任要角?他淡淡的說,「每天都早出晚歸,搞到9點10點才回家,而且當台大當醫師很習慣早上7點半開會,所以通常8點前就會到醫院,整天的會議很多,有學校、有CDC會議,也有臨時call的,後來當召集人後,都是配合自己時間啦!」

而關於「伊波拉防疫步兵團」,張上淳也順勢解釋,是當時西非伊波拉病毒大流行創立的;至於「步兵團」的名字由來,他也忍不住笑道「不知道耶~當時名字就這樣了啦!」

其他人也看了...
張上淳知道張洪量! 《ETtoday》專訪親哼「你知道我什麼什麼」
首次和阿中部長合作!張上淳讚「陳時中親力親為」:他都說自己面惡心善啦
最佳住院醫師拜入「30年沒人選」感染科 張上淳做決定全是為了爸
四大戰「疫」都有他的身影!張上淳因「老戰友」一通電話投入新冠抗疫戰

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