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恩玩大了!《CHINA》作曲者197字聲明控侵權 「請將違法獲利捐作公益」

▲▼曾博恩改編新作《TAIWAN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帳號名稱STR Network)

▲站在音樂人和版權的角度,《CHINA》作曲者無法接受曾博恩改編新作《TAIWAN》,在未告知和申請授權的情況下,擅自侵權並盈利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帳號名稱STR Network)
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YouTuber博恩「二創」行為玩大了!日前受藝人劉樂妍《CHINA》MV靈感啟發,製作《TAIWAN》歌曲、MV並上傳各大平台的曾博恩和薩泰爾娛樂,由於內容涉及侵權,在幾經思索18天後,為《CHINA》作曲的台灣音樂人吳健成6月2日一早,首次在臉書發出聲明,呼籲侵權者停止侵權行為,將全部違法獲利捐給台灣的公益組織。

根據吳健成的197字聲明全文,他表示,「我是《CHINA》這首歌的曲作者,也是這首歌『作曲』部分的100%完整著作權利人。三年前歌手找到我,便有了這首根據她風格打造的旋律。」

▲▼《CHINA》作曲者吳健成對於曾博恩《TAIWAN》涉及侵權的說明。(圖/取自吳健成臉書)

▲《CHINA》作曲者吳健成對於曾博恩《TAIWAN》涉及侵權的聲明。(圖/取自吳健成臉書)

聲明強調,「作為一名音樂人,對於此次事件,有且只有一個訴求:請侵權者停止侵權行為,無須賠償給我,但請將全部違法獲利,捐給台灣公益組織。

聲明在結尾時表示,「這是我全部完整的聲明內容,此前、此後,我沒有以及不再對此事件發表任何看法。懇請媒體朋友們不要過度解讀。感謝所有人!」最末署名—吳健成 Jason Wu。

據了解,赴中國大陸發展的藝人劉樂妍3年前,找上音樂製作人吳健成作曲,自己填詞,花100萬元拍自創曲《CHINA》MV,邀郭書廷擔任男主角,後覺得MV成果「不喜歡」,但近期被「我愛卡拉OK」等平台流出,內容洗腦,引發網友熱議。

▲劉樂妍MV男主角發聲明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我愛卡拉OK官方頻道)

▲劉樂妍《CHINA》MV近期意外流出引發討論(圖/翻攝自YouTube/我愛卡拉OK官方頻道)

接著,曾博恩以此為靈感二創為《TAIWAN》,複製《CHINA》曲調,自己填詞將山東、北京、上海等地名置換為台灣的縣市和特色,還找來同一位男主角出演MV,極富諷刺意味的內容加上大尺度變裝演出,截至6月1日晚間,在Youtube上已有超過512萬次點閱,內容還上傳各大音樂平台,薩泰爾娛樂更進一步發起二創徵件活動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不同於《TAIWAN》在Youtube上的詞、曲仍分別為曾博恩、DJ Hauer,音樂平台上的《TAIWAN》詞曲作者已於近日被改為無名氏,但對於如有臉書粉專「高度台味」發文抨擊,博恩的MV「把台灣創作者都當塑膠?」、「羞辱女顯氣質」,以及網路上部分侵權的質疑,目前曾博恩和薩泰爾娛樂均並未做出明確回應。

►獨/博恩《TAIWAN》涉侵權 原作曲者首吐心聲:無奈沒告知還被攻擊

▼曾博恩的《TAIWAN》還發起進一步的二創徵集活動。(圖/翻攝自Youtube、FB)

▲▼曾博恩的《TAIWAN》還發起進一步的二創徵集活動。(圖/翻攝自Youtube、FB)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