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博恩《TAIWAN》涉侵權 原作曲者首吐心聲:無奈沒告知還被攻擊

▲劉樂妍單曲《CHINA》。(圖/翻攝YouTube/我愛卡拉OK官方頻道)

▲劉樂妍單曲《CHINA》。(圖/翻攝YouTube/我愛卡拉OK官方頻道)

記者陳政錄/台北報導

針對YouTuber博恩「二創」藝人劉樂妍《CHINA》MV,製作《TAIWAN》獲得熱烈討論,原作曲者吳健成事發18天後,今天一早發聲明,要求停止行為侵權,呼籲違法所得捐作公益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獨家與他取得聯繫時,吳健成也首次吐露心聲,無奈表示對方「既未告知也未申請授權」,卻拿來盈利,對社會大眾來說不是一個好的示範。

也是台灣人,近年赴陸發展音樂創作的吳健成說,「當初被邀歌作曲完全不知道這首歌的用途,只是單純為歌手量身打造曲風,現在卻因為一首戲謔作品的MV成為被攻擊的對象。」更何況是在完全未經同意授權的狀況下,擅自使用整首曲,並且在重製後上架各音樂平台作為盈利用途。

▲▼曾博恩《TAIWAN》還上傳到各大音樂平台。(圖/翻攝自KKBOX)

▲曾博恩《TAIWAN》上傳到各大音樂平台,其中詞曲作者已改為無名氏。(圖/翻攝自KKBOX)

至於音樂版權受到侵害,是否無法可管?吳健成說,雖然被網友攻擊很無奈,但自己不打算告對方,只希望停止侵權行為,並希望法律對於著作權的保障能夠更嚴謹,別讓創作人的心血受到侵害。

同時,他也呼籲博恩和薩泰爾娛樂公司,「希望對方能將未經授權卻重製的作品所獲得的收益,捐出做公益慈善,給社會大眾一個良好的示範。」吳健成補充,今早在臉書上的公開聲明發出後,他之後不會再發表任何看法。

吳健成是資深音樂人,近年遊走兩岸發展,有和不少藝人、品牌合作經驗,2017年接到該案,按照對方要求做出符合需求的曲;接著,由藝人劉樂妍自己填詞並拍攝MV的《CHINA》在近期意外流出,被博恩以此為靈感,製作諷刺、惡搞意味濃厚的《TAIWAN》,上傳Youtube累積已超過512萬點閱。

除此之外,歌曲《TAIWAN》也被上傳到KKBOX、MYMUSIC、FRIDAY音樂、LINE MUSIC、SPOTIFY、APPLE MUSIC等多個平台,最初歌曲credit填詞人為曾博恩、作曲人為DJ Hauer,製作則為其所屬的薩太爾娛樂,而後在5月底,《TAIWAN》在多個音樂平台的詞曲作者,被悄悄改為「無名氏。」

▲博恩《TAIWAN》MV複製劉樂妍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STR Network)

▲博恩《TAIWAN》MV、曲複製劉樂妍《CHINA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STR Network)

有同樣是音樂人的台灣創作者日前私下向記者坦言,《TAIWAN》歌詞部分修改為戲謔揶揄的內容,但曲的部分幾乎抄襲未修改,卻掛名DJ Hauer、並且稱其作品為二創,更號召網友發起三創的活動,至今YouTube平台已有上百部模仿影片出現,曲也都是沿用抄襲原作者,沒有告知也沒有申請授權,「撇開政治意圖,就一個音樂人和音樂版權的角度,這樣其實非常不妥。」

他說,圈內不少音樂人也開始擔心,難道所有未經授權卻遭重製、二創的作品拿來盈利,都是無法可管?

對此,吳健成已在今日一早,於臉書上發布聲明:

我是《CHINA》這首歌的曲作者,也是這首歌「作曲」部分的100%完整著作權利人。三年前歌手找到我,便有了這首根據她風格打造的旋律。

作為一名音樂人,對於此次事件,有且只有一個訴求:請侵權者停止侵權行為,無須賠償給我,但請將全部違法獲利,捐給台灣公益組織。

這是我全部完整的聲明內容,此前、此後,我沒有以及不再對此事件發表任何看法。懇請媒體朋友們不要過度解讀。感謝所有人!

—吳健成 Jason Wu

►博恩玩大了!《CHINA》作曲者197字聲明控侵權 「請將違法獲利捐作公益」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