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月還有梅雨鋒面嗎?何時開始有利颱風生成? 災害預報士說話了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今天(28日)對全台16縣市發布大雨特報,至於6月還有梅雨鋒面嗎?天氣風險公司總監、全台唯一「災害預報士」賈新興表示,落在6月10日到20日左右;另外,他也分析有利颱風生成環境何時開始。

▲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,全台強降雨明顯。豪雨,梅雨,豪大雨,下雨,雷雨,大雨特報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氣象局提醒,梅雨鋒面影響期間,易有劇烈天氣發生,請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大雨特報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彰化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鋒面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,彰化縣、雲林縣及高雄市已有局部短時豪雨發生,今西半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雷擊、強陣風。

「後面還有梅雨鋒面嗎?」賈新興27日在臉書說,很多人關心6月還有沒有梅雨鋒面,原先預估第二波可能的時間在6月6日至16日;最近資料顯示,環境條件似乎不是那麼好了,時間大概往後落在6月10日至20日左右,指標明顯下降至負值,雖有兩個小波峰,因此這波的不確定因素高,請大家隨時留意最新資訊。

▼賈新興分析未來一個月有利梅雨建立的環境指標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賈新興指出,6月2日至3日之後,整個渦度線(藍色實線)明顯轉為負值,天氣相對穩定的機率高,這部分也持續追蹤。他今也在臉書分析,有利颱風生成環境何時開始,氣候上來說,當梅雨季結束後,會有一段時間台灣天氣相對穩定,一直要等到西北太平洋季風的開始,這個開始了,就揭開颱風季節的開始。

賈新興表示,今年從美國和歐洲初步的預測資料顯示,目前兩個模式的看法不同,美國的落在7月初,歐洲的則到7月上旬;目前拿到歐洲的資料是5月1日的預測,資料到5月15日後才能公開拿到,而且不是系集預測資料,對於今年何時開始仍未有定論,需要再多觀察。他也解釋,圖中灰色的長方框是氣候平均的狀態,紅線突破方框,表示環境比氣候平均條件來得好。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▲▼賈新興解釋,圖中灰色的長方框是氣候平均的狀態,紅線突破方框,表示環境比氣候平均條件來得好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賈新興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