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陳其邁下一步受「罷韓案」連動 三套劇本走向曝光

▲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520總統就職將至,近期內閣人事開始做異動,其中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職務,目前暫定不動,但受接下來「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」連動,依目前態勢分析,陳其邁的下一步分為3個劇本走向。

站在綠營的立場,最終目標都是一致的,就是要收復高雄,而且黨內已凝聚共識,由陳其邁負責去收復高雄疆土。黨內人士半開玩笑地說,某個程度上,有一種2018年是你丟失的,現在再給你機會去征討回來的味道。

正因為如此,副院長的人事案當然牽涉到罷韓的結果,因此陳其邁的動向可分為三種情勢來思考,首先,罷韓案如果沒過,那麼一切就維持現狀,尚待後續觀察。其次,韓國瑜6月6日被罷免,8月進行市長補選,綠營由陳其邁出戰。第三,如果韓國瑜在罷免通過後提出選舉訴訟,行政院只能先派代理市長。

內情人士分析,如果罷韓案沒過,那麼陳其邁當然也不用辭去副院長職務,而他得繼續等到2022年的地方選戰。至於第二套劇本,如果韓國瑜被罷免,陳其邁勢必會在8月補選前請辭副院長,而副院長職務由誰接任,也眾說紛紜,由於院長已是蘇系,副院長勢必會是「非新蘇」人馬,因此包括衛福部長陳時中、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等都有被點名。

此外,如果韓國瑜被罷免,並提出選舉訴訟,行政院只能派代理人至訴訟程序終結,而在此之前仍有可能有其他變數。據黨內人士說,屆時理應也不會由陳其邁代理,而是另找人選,他個人還是會等到2022年再正面迎戰。

不過,對於第三套劇本,韓國瑜提選舉訴訟一事,地方人士坦言,這不太合理,一個被罷免的市長自己去提,反而象徵「沒收市民的選舉權」,這反而有「罷免前卡罷,選後卡選」的味道。

地方人士說,從韓陣營的動作,以及各種跡象看來,的確有朝第三套劇本在部署的味道,這一來可以增加罷免團體的成本,讓罷免變得更複雜,用意在於「不能讓反韓勢力牽著鼻子走,想罷免就罷免,要補選就補選」。韓陣營如果真的選第三套劇本,政治思維上,就是要讓民進黨沒有辦法派人選,只能派人代理,「除了形同用技術沒收讓國民黨再輸一次的選舉,也讓民進黨黨內多了一些可能的內部成本,例如2022要不要初選?要派代要派誰?」

地方人士表示,這個邏輯韓陣營可能會覺得是一石二鳥,但是換個角度,如果觀察高雄民意的走向就會發現,「罷韓」其實根本不是高雄人第一關心的事,而且高雄人的人情味濃,當初是不滿韓國瑜落跑選總統,現在回來當市長,還是會願意給他機會,好好做市政,好好做防疫,大家都可以原諒,但韓國瑜從普篩議題、技術性杯葛罷韓團體等,反而是在添柴火,每一個動作反而在助長自己被罷免的可能性;同時,黨中央的支持也不免落入俗套,把罷韓標籤成「藍綠對決」,這在本來就綠大於藍的高雄,根本是一記重拳。

另一方面,民進黨黨內人士也認為,其實從最近韓陣營釋出訊息,可以觀察到,藍營已經發現如果「熱對抗派」持續躁動,反而會造成更大傷害,甚至波及到國民黨,因此韓國瑜對於罷免案才會定調採「冷處理」態度,某個程度上也是在替先前杯葛罷韓、爭議議題,造成的傷害暫時止血。

▼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▲▼ 高雄議會韓國瑜罷免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洪正達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全文/蘇貞昌率內閣總辭 鞠躬致謝走路有風的「最強團隊」
鄭麗君辭文化部長!發文感謝1千多個打拼日子:我們會再相遇
陳美伶520後不續任國發會主委 發信感謝團隊同仁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內閣異動!文化部長鄭麗君、科技部長陳良基、國發會主委陳美伶 3人確定去職
留任交通部長機會大!林佳龍坦言「已被蘇貞昌約見」
接到留任「電話」? 財長蘇建榮鬆口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連說「還沒確定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