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文化部長是「人生幸福而光榮的事」!鄭麗君引《小王子》寫千字文感謝內部同仁曝光

▲▼文化部長鄭麗君受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14)日針對不續任出面受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文化部長鄭麗君今(14)日宣布確定不續任,表示「已完成階段性任務」、「我們會再相遇」,卸任後將回家好好學習當家長、陪伴孩子。下午她也現身受訪,形容任職文化部長是「人生幸福而光榮的事」。而鄭麗君除了在臉書發表長達2500多字長文「感謝一千多個日子」,也引用《小王子》,寫了千字文感謝文化部的內部同仁。

▲▼文化部長鄭麗君受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文化部長鄭麗君形容任職4年是「人生幸福而光榮的事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鄭麗君對文化部內部同仁感謝信,全文曝光:

親愛的同仁,妳/你好,辛苦了!

今天早上內閣總辭,我也即將卸下文化部長的工作,對於同仁們過去四年來和我一起努力,內心充滿感謝,有幾句話一定要跟妳/你說。

今年春節疫情意外發生,還未開工,大家便已展開藝文場館的防疫應變工作。緊接而來,是更為繁重的紓困工作。如果說文化工作有如農耕,這一畝耕耘多年、生機盎然的文化田園突然遇到「作風颱」,眼看著風雨之大,預算卻一度不足,讓大家遭逢前所未有的挑戰。

謝謝大家跟著我在行政院、立法院奔走爭取,想方設法為這畝文化田園遮風避雨。正是因為妳/你們的負重前行,文化部提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藝文紓困補助,希望能支持藝文從業人員。在疫情進逼、時間緊迫下,是大家承擔起壓力,用最大的責任心與同理心,讓類型多元且規模不一的文化業者及工作者,感受到文化部陪伴大家的心意。每一位同仁加班再加班,片刻不得休息,我真的萬分心疼。如今藝文紓困1.0已大致完成,接續的藝文紓困2.0,預算提升了,也進化成線上申請。我要深深感謝所有同仁,不單是克盡了做為一位公務人員的職責,更守護住台灣的藝文產業。

在這段忙著防疫紓困及規劃振興的日子裡,為了讓藝文界在嚴峻疫情下能得到支持,我也常常夜不成眠。在那些夜晚,我總會回想這四年來,我們一起完成了許多事,也克服許多挑戰,打開了文化治理的空間。在三位次長、主秘、綜規司、文資司、藝發司、人文司、文創司、影視司、交流司、文資局、影視局、蒙藏中心,還有所屬各機關(構)的共同努力下,我們舉辦了全國文化會議、全國文資會議、全國社造會議,以及全國博物館論壇;我們讓民間倡議多年的文化基本法、國家語言發展法三讀通過,也翻修許多重要的文化法案;我們讓出版產業止跌回穩、讓台劇大爆發、國片復甦、音樂更多元;我們建構了獎補助/投融資雙軌機制,壯大內容產業生態系,也讓文創園區開始轉型;我們啟動了博物館升級、凝聚社造新視野;我們將文化國際交流體系化,讓「越在地,越國際」不再只是一句口號。

除此之外,我們克服萬難完成衛武營工程、傳藝戲曲中心開幕、也讓國家人權博物館正式成立;我們成立了文化內容策進院、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、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、漫畫基地、公視台語台以及國家影視聽中心;我們推動了重建台灣藝術史、再造歷史現場、國家文化記憶庫等重要的文化扎根工程。

能夠樹立這麼多里程碑,除了各業務司局及所屬機關(構)每一位同仁的努力之外,也依靠我們秘書處、資訊處、主計處、人事處、政風處,以及國會組、媒關組、法規會、工程組和各位參事建立了強而有力的行政中樞。當然,還有派駐在各國駐處的每位同仁們,搭起台灣和國際文化交流的友誼橋樑。還有許許多多的成果,無法一一列舉,而這一切,都發生在短短四年內,在這一千四百多個日子裡,是妳/你,是文化部的每一個妳/你,是大家一起共同完成的。

四年前,我帶著文化政策白皮書走進文化部,帶著建立「文化治理」架構的使命,希望為台灣文化發展立下基礎。與每一位同仁相處共事的日子裡,我發現,白皮書只是起點,因為有妳/你們的開放與積極,實踐了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治理模式,因為妳/你們的認真與毅力,文化部有了史上最高預算,通過最多法案,開創了許多前瞻性計畫。每一次,都把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化為可能。妳/你可能不知道,每次和文化部同仁參與跨部會會議,聽著同仁的報告,我心裡都很激動,覺得文化部好令人驕傲!是我們一起走過這些拓寬文化治理的道路,啟動公部門的結構性改變,為台灣文化的長遠發展打下基礎。

我很喜歡《小王子》裡面提到,狐狸一見到金色麥田,就會想起小王子,也從此記住了麥的顏色,愛上吹過麥田的風聲。因為曾經身為文化部的一份子,未來的我,當每一次欣賞舞台上的表演、每一部電影、每一場音樂會、每一本書、每一齣劇時,一定都會想起妳/你。是因為妳/你們的持續努力耕耘,讓台灣擁有生生不息的文化環境,也讓擔任部長這四年,成為我人生永難忘懷的一段旅程。謝謝妳/你,謝謝每一位親愛的同仁,我會永遠以身為文化部一份子為榮!

鄭麗君 敬上 2020/05/14

相關報導

鄭麗君透露「沈澱期整理想法」 宣布卸任馬上收到訊息:這4年都不敢吵妳!

快訊/鄭麗君辭文化部長!發文感謝1千多個打拼日子:我們會再相遇

鄭麗君強調「沒參選規劃」 520後最期待:回家好好學習當家長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