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上半年財年止跌回穩 庫克:希望這種特別的「季度」不要再有了

▲在Apple公司第二季財報當中,Tim Cook 在電話會議回應媒體:希望這種「特別」的季度不要再有了。(圖/示意照,記者洪聖壹攝)

特約記者洪聖壹/綜合報導

Apple公司在4月30日發出的iOS 13.5 Beta3 版本當中,主要新增了兩個功能,一個是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當中的口罩辨識優化,另外一個就是Apple公司與Google公司雙方合作的新冠肺炎藍牙追蹤功能。但是在財報上,蘋果上半年財年業績跟去年同期相比,仍有微幅成長。

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,IDC最新數據指出,全球手機Q1出貨量2.76億支,對比去年同期整整跌了11.7%,第一名出貨還是三星電子,共計出貨5,830萬支手機,但與去年同期下降了18.9%。第二名的華為出貨量為4,900萬支,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.1%。倒是第三名的蘋果公司,出貨量3,670萬支,占比為13.3%,相較去年同期的3,680萬支僅稍微跌了0.4%,算是三家公司當中跌幅最小的。

Apple公司CEO Tim Cook在第二季度財報當中,宣布iPhone收入高達289.6億美元,對比Apple公司去年同期的310.5億美元下降了6.7%,不過整個財年來看,上半年iPhone的銷售額為849.2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的830.3億美元成長了2.3%。iPad 方面雖然推出iPad Pro,不過受到疫情影響,這半年來收入只有103.5億美元,下降了10.8%。

記者認為當中值得關注的是穿戴裝置與配件類別,這個類別比較熱銷的是AirPods系列跟Apple Watch系列,加上Homekit,總收入高達62.8億美元,與去年同期的51.3億美元相比,Apple公司在三個月內的收入成長幅度高達22.4%,而且整個上半年,這個穿戴裝置類別收入高達163億,成長了31%,這也代表消費者對於穿戴裝置的需求相較往年明顯提升許多。

在這同時,Apple公司也針對行動裝置釋出iOS 13.5 Beta3 版本,讓Face ID偵測到用戶戴口罩的同時,就會進入手機密碼輸入畫面,相較原本是因為判斷臉部辨識錯誤才進入手機密碼,節省了大概2~3秒的時間。另外就是藍牙追蹤功能,主要是被加註在「健康」功能當中,理論上系統會判斷附近的Android手機、iOS手機用戶的健康情形,進一步提醒自己是否有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病患。

除了Apple公司跟Google公司雙方迅速反應推出的藍牙追蹤功能之外,在美國,Tim Cook在第二季財報當中也宣布該公司推出的COVID-19篩檢應用程式已經被下載200萬次,加上網頁版本,已經有300萬人次使用。附帶說明一下,這個應用內容是Apple開發團隊與美國疾控中心、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、白宮新冠病毒工作小組合作開發。

整體來看,Apple公司的收入為583.1億美元,跟去年的580.2億美元有一點成長。Tim Cook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,面對這個艱難的環境,2月份的業績出現非常大幅度的下滑,但是3月份有一點回升,4月份業績又更進一步的回升。他還說:「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季度,我希望未來再也不會有了。」

*資料來源:Apple(PDF)IDC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