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投驚見「順時鐘」塵捲風! 連假熱如夏2縣市上看36℃

▲▼嘉義塵捲風。(圖/記者葉國吏翻攝)

▲嘉義出現順時鐘的塵捲風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記者葉國吏/綜合報導

今天是五一連假第一天,全台天氣晴朗炎熱,氣象局針對台南、高雄發佈高溫黃色燈號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「連假暖如夏」,並透露南投在昨天(30日)出現「順時鐘塵捲風」。

今天(1日)白天天氣大致仍和昨天類似,仍以偏東南風為主的環境,迎風面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整體仍為多雲到晴,然而西半部山區仍須留意午後熱對流造成局部短暫陣雨;高溫方面,西半部普遍約31度,中南部及大臺北局部地區仍有機會超過32、33度,南部近山區及河谷更有機會達到36度以上,因此氣象局對臺南市及高雄市發布黃色高溫燈號,上述區域白天外出請留意強烈日曬及高溫;東半部地區約28、29度,西半部日夜溫差仍較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嘉義塵捲風。(圖/記者葉國吏翻攝)

▲台南、高雄發出高溫燈號。(圖/翻攝中央氣象局)

氣象專家吳德榮於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撰稿指出,最新(30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(1)日雖有較多的中、高雲(高積雲、卷雲),天氣依然晴朗穩定,白天熱如夏(高溫達34、35度)、早晚偏涼,日夜溫差大;花東及午後山區偶有零星、微量降雨的機率,影響很輕微。今日氣溫:北部18至33度、中部19至33度、南部20至35度、東部20至31度。週末(2、3日)兩天低層水氣略增,大氣不穩定度稍提高;天氣變化不大,白天仍晴朗偏熱,午後雲量增多,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、主要偏在山區;花東亦偶有零星降雨的機率,

另外,吳德榮透露在昨天中午南投民間出現「順時鐘」的「塵捲風」,因天氣晴朗,地表空氣迅速加熱、氣壓遽降,四周空氣向低壓輻合,而產生「順時鐘」旋轉向上的氣流。原本決定北半球低氣壓「逆時鐘」旋轉的科氏力,因「塵捲風」尺度太小(寬僅數公尺、高數十公尺)而來不及作用,故其旋轉方向是隨機的。「塵捲風」多在平坦的地形產生,也容易受崎嶇地形破壞,壽命常只有幾分鐘而已,破壞力遠不及「龍捲風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