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性別正確!金正恩叔叔「金平日」駐外30年突歸國 比金與正更可能接班

▲▼ 北韓已故前領導人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弟弟、金正恩的叔叔金平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弟弟、金正恩的叔叔金平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逾半月未公開露面,謠傳他手術後病危或射彈時重傷的流言不斷。深受金正恩信賴的親妹金與正被指為最可能接手平壤政權的人選,但也有說法指出,北韓永遠不會接受女性領導人。而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同父異母的弟弟、金正恩的叔叔金平日不久前才從海外歸國,有可能重新登上政治舞台。

現年65歲的金平日由北韓國父金日成第二任妻子金聖愛生下,個性活潑且品性良好,外表神似父親,因此相當受歡迎,一度被視為繼承領導人的有力人選。據報金日成曾考慮讓金正日及金平日一同統治北韓,前者接手勞動黨,後者則領導人民軍。

金聖愛極力將兒子推上大位,但金平日當時年紀太小,且金正日早已握有一定影響力,因此在權力鬥爭中敗北。金正日1974年被內定為下任領導人,便將金聖愛的子女歸為「白頭血統」旁系分支,在政治上將其孤立,礙於金日成眼光,不能直接處置手足,便將他們送往海外。

金平日1988年至今曾任北韓駐匈牙利、保加利亞、芬蘭、波蘭及捷克大使,鮮少回到北韓,更一度被視為金正恩下個暗殺目標,經過30餘年的流放生活,卻突然在2019年年底被召回平壤。有脫北者認為,金正恩此舉是為就近看管,避免發生政變。

▲▼金正恩胞妹金與正。(圖/路透社)

▲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。(圖/路透社)

眼下最受外界關注的金與正4月被任命為政治局候補委員,在領導階層中持續向上攀升。南韓專家預測,若金正恩狀況緊急,金與正將暫時成為北韓主要權力基礎,控制組織指導部。但金平日若重回政治舞台,北韓繼承人之爭勢必變得複雜。

北韓問題專家布拉斯蘭(John Blaxland)指出,相較金與正,金平日的性別可能會讓他成為更受擁戴的人選。這想必會打破金與正的抱負,但也點出意料中的發展,即軍方、安全部門領導人及金氏家族不願走出父權體制。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戴維斯博士(Malcolm Davis)補充,「金與正雖然可能成為領導人,但北韓各派系是否會接受女領導人還很難說。」

另一方面,也有人不同意上述觀點。北韓問題專家金恩(Sean King)表示,北韓接班人血統必須純正,因此金與正處於領先地位。她是金正恩最親密的助手之一,更協助塑造他的形象,也在國際會議上發揮作用。金恩指出,金與正很明顯是被培養來做某件事,「若金平日真的適合這份工作,他早該得到了。」

►金正日流放異母弟金平日!派駐海外30年 金正恩召回叔叔防政變
►北韓難接受女領導人! 脫北記者:金正恩若倒下「金與正得逃命」
►長子僅10歲! 金正恩若出事…北韓王朝繼承人「4大可能」曝光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