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賴清德祝賀銅鑼灣書店在台開幕: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香港銅鑼灣書店25日在台灣重新開張,位置選在台北市中山區。準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在臉書向前店長林榮基獻上祝福,並表示支持言論出版自由,「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」。

▲賴清德祝賀林榮基在台灣重啟書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賴清德)

▲賴清德祝賀林榮基在台灣重啟書店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賴清德)

林榮基1994年在香港開銅鑼灣書店,獨特選書品味和談書交流,受到不少讀者喜愛,卻在2015年被控違法經營而停業,期間還歷經8個月「被失蹤」事件。他轉而在台灣另起爐灶,去年透過募資平台,發起「銅鑼灣書店-台灣重啟-為自由靈魂而開」計畫,獲得許多人支持,且迅速達成募資目標。

不過開幕前4天,林榮基無端遭人潑灑紅漆,案發後警方逮捕曾姓男子及其哥哥還有涉嫌教唆的鄭姓男子到案;此外,更有網友留言「林榮基小心一點,這只是我們對你的第一次警告」。對於這兩件事情,陸委會主委邱垂正曾出面譴責「針對涉及傷害、恐嚇等暴力不法行為,政府絕不寬貸,必會追究責任嚴懲不法」。

銅鑼灣書店在今天正式重新開張,凖副總統賴清德一早即在臉書發文,「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先生的書店,歷盡艱辛,今天在臺北正式開幕,特別獻上祝福」。

賴清德表示,如果台灣連這麼一家不為中國大陸所喜的書店都開不成,台灣最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就會受到極大的傷害。「我們要強烈譴責暴力恐嚇,也敬請大家用行動支持書店,支持台北的銅鑼灣書店,也是對台灣出版自由的支持!」賴清德發文的附圖中,也寫下「民主是台灣最美麗的風景,支持言論出版自由,譴責暴力恐嚇行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