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卿暗示「華盛頓不排除成立新機構」 施壓WHO重組、譚德塞下台

文/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

美國總統川普因不滿世衛傾中、防疫不力,決定暫緩金援。國務卿蓬佩奧今天暗示,若世衛無法拿出成果,美國將與全球夥伴合作,建立能夠達成預期目的的架構或治理模式。

▲▼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(圖/路透)

▲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表示,美國必須檢視WHO結構性問題,暗示不排除退出另組新機構。(圖/路透)

川普因不滿世界衛生組織(WHO)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偏袒中國,14日決定暫停金援並展開相關調查。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提案,要求凍結世衛資金,直到世衛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下台為止。

蓬佩奧(Mike Pompeo)今天接受電台主持人賴瑞歐康納(Larry O’Connor)訪問,被問到應該如何改革世衛時表示,世衛先前面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疫情時,初期資訊也不正確,還聲稱中國資訊透明,美國當時就有對世衛進行改革。

蓬佩奧指出,上次改革顯然不足,無法確保世衛能妥善執行其使命,美國正在檢視是否有其他改革方式。

蓬佩奧強調:「沒有任何國家跟美國一樣慷慨,總統、我本人及美國所有領導人物都有義務,確保美國人民納稅錢花在確實能拿出預期成效的組織、計畫上。」

主持人緊接著問蓬佩奧,蓬佩奧的意思是否是世衛有可能被另一個組織取代,或是世衛內部系統性問題太難以克服,是時候尋找新的範例。蓬佩奧回應說:「我們要檢視的,正是這個問題。」

蓬佩奧表示,美國須檢視世衛目前架構是否有利於它執行使命,以及世衛是否能拿出全球需要且合理的成果。他指出,先前有另一個聯合國組織,因為沒有把美方金援用在執行使命上,美國因此選擇退出。

蓬佩奧強調,若一個組織有效運行,美國會一直擔任領導角色並參與其中,但若這個組織拿不出美國要的成果,美方將會與世界各地夥伴合作,創造一個能確實達成預期目的的架構、形式及治理模式,「這非常重要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