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223萬片中國口罩到貨一驗「不合醫用標準」 芬蘭採購官員下台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芬蘭向中國採購200多萬片外科手術用和防護型口罩,沒想到卻被證實物資不符合醫用標準。負責採購的芬蘭物資準備業務主管官員洛內馬(Tomi Lounema),已在當地時間10日宣布辭職,總理馬琳(Sanna Marin)也表明對他失去信任。

▲▼ 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佩科寧(Aino-Kaisa Pekonen)7日PO出口罩抵達機場。(圖/翻攝自推特@akpekonen)

▲佩科寧曾在推特PO出口罩抵達機場的照片。(圖/翻攝自推特@akpekonen)

芬蘭向中國購買的200萬片外科手術用口罩及23萬片防護型口罩,首批貨物於7日運抵赫爾辛基機場,當時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佩科寧(Aino-Kaisa Pekonen)還透過推特分享照片,並表示會在使用之前先進行檢測,沒想到8日就有官員出面證實,這批口罩不符合醫用標準。衛生部常務秘書法希拉(Kirsi Varhila)坦言,「這當然讓我們有些失望」,但口罩還是能在療養院、醫護人員家訪的時候使用。

根據芬蘭媒體《Hämeen Sanomat》報導,負責採購的官員洛內馬已在10日宣布辭職下台,總理馬琳也表明不再信任他。傳聞洛內馬是透過非典型方式購買這批醫療物資,對象分別是高利貸業者薩爾馬斯特(Onni Sarmaste)以及明星耶爾哈(Tiina Jylhä),甚至已經各自給付500萬歐元的費用。

▲▼芬蘭34歲全球最年輕總理馬琳(Sanna Marin)。(圖/路透)

▲34歲的馬琳是全球最年輕的總理。(圖/路透)

而勞工部長哈塔寧(Tuula Haatainen)表示,這次的風波是因為購買時沒有多加注意引起。不過,也有官員替洛內馬緩頰,指出在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爆發後,相關醫療物資的價格都大幅上漲,全球供不應求,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,才會選擇透過非正式管道採購。

據了解,芬蘭政府並未透露採購該批醫療物資的經費成本,但曾在8日宣布,會額外撥出6億歐元來採購防疫裝備,當作因應疫情影響的41億歐元救助計畫的一部分。此外,當局已與3間當地公司達成協議,自4月底起協助每日生產20萬個口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