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模擬病毒室內傳染力 咳一聲…可擴散兩條走道+停留6分鐘

實習記者施怡妏/綜合報導

新冠病毒主要透過分泌物或是飛沫傳染,芬蘭科學家近日公布3D模型顯示,只要確診患者在超市內咳嗽、打噴嚏或是講話,飛沫中攜帶病毒的氣溶膠雲(aerosol cloud)可以擴散到遠達2個走道之外,且可以停留達6分鐘之久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確診感染的患者只要咳嗽,病毒可以越過2個貨架,剩下留在原地的部分粒子可停留6分鐘之久,比一開始估計的時間還要長。研究人員分別來自四個不同的地方,分別是阿爾託大學、芬蘭氣象研究所,以及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和赫爾辛基大學。研究人員考量到通風問題模擬場景,分別在相同的起始條件下進行研究。

阿爾托大學(Aalto University)助理教授沃里寧(Ville Vuorinen)表示,「確診病患咳嗽之後離開,在原地會留下帶有新冠病毒的氣溶粒子,這些微小的粒子最後會進入到周遭的人的呼吸道內。」

▲▼新冠肺炎 防疫 群聚 傳統市場 戴口罩 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政府呼籲民眾,出門在外要戴口罩,並保持社交距離,避免飛沫傳染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研究人員模擬小於20微米的氣溶粒子在空氣中的移動,乾咳所產生的粒子通常會散播小於15微米的粒子,這種大小的粒子不會掉到地板上,而會隨著空氣流動漂浮,或是停留在原來的地方,若周遭的人接觸到,很有可能就會因此而感染。研究團隊建議,少去人多的地方,避免近距離的飛沫傳染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