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健3月訪台有任務在身? 推銷標三飛彈填補我國防禦網缺口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楊庭蒝/綜合報導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(James Moriarty)3月出八度抵台,並與總統蔡英文和高層會見,除了恭喜連任成功外,也針對任內領導下所達成的台美關係予以肯定。外界認為莫健此行除了恭賀之意外,在兩岸關係趨於緊張之際,也身負向台灣推銷RIM-161標準三型飛彈(SM-3飛彈)的任務。

SM-3飛彈雖然主要是設計用於反彈道飛彈用途,但也可以當作反衛星飛彈來使用,可以來對抗位於近地軌道近端的衛星,目前主要被美國海軍、日本海上自衛隊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相關國家所使用。

莫健訪台的時間,正碰上了高雄市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大樹院區傳出火警意外,造成4名人員受到輕重傷,其中1人傷重不治。院長杲中興在探視完傷者後受訪表示,意外為鑄藥後清洗鍋具時發生點火現象,並非傳言的爆炸意外。

大樹院區主要負責火箭藥柱、彈頭裝藥、發動機火工品生產製作、化學原料處理及化工製程控制相關工作,有人認為是在為生產雄風飛彈火藥趕工,過程中操作不慎才發生意外。

▲▼標準三型Block II A攔截飛彈測試。(圖/翻攝自US NAVY)

▲標準三型Block II A攔截飛彈測試。(圖/翻攝自US NAVY)

這起意外牽涉到台灣飛彈的部署規畫,蔡英文曾在年初訪視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時表示,期許中科院加快量產,包括天弓三型飛彈和雄風三型飛彈,另要加速人才傳承、穩健擴大產官學和海內外的多元合作,為國防產業的未來50年打下基礎。

由於飛彈的生產計畫是需要一串精密、審視的規劃,在確保品質的情況下,蔡英文的期望多少有影響到進程,也才會有聲音質疑大樹願出的意外與雄風飛彈火藥趕工的事情有關。在蔡英文的指示下,遇上起火事件與莫健的到訪,間接增加了國軍採購RIM-161標準三型飛彈藝的意願。

雖然我國有導天弓三型和雄風三型飛彈,但以飛彈防禦層面來看,因為兩者都屬於末端攔截,對於反彈道飛彈有迫切性的需求,如果有SM-3飛彈的加入,將可填補我國防禦網的缺口,達到全程攔截的目標。如果採購案真的定案,最有可能以分年、分歧的採購方式進行,但這是牽動數百億金額的大規模採購案,,對於飛彈的數量及確切型號,軍方還在評估中。

▼天弓三型飛彈。(圖/翻攝中科院)

▲▼天弓三型飛彈。(圖/翻攝中科院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