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外界想像的恢復自由...武漢人嘆「其實有點麻木」:仍小心過生活

▲▼武漢解除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解除封城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等待76天,武漢市8日零時起正式解封,預估2天將有超過10萬人出城。不過當地市民向《德國之聲》表示,並非像外界所想像的,全城市民馬上恢復行動自由,「武漢市外的人表現得很激動,但我覺得武漢當地人因為封城太久的關係,其實已有點麻木了。」

▲▼ 武漢解封。(圖/翻攝 新京報)

▲交通重要樞紐武漢天河機場恢復國內客運航班。(圖/翻攝新京報)

隨著解封日到來,不少網民在微博上表示,這才是他們熟悉的武漢,「看著這熟悉的堵車畫面感覺很激動,竟然忍不住想要流淚!多少人的努力換來今天的繁華」、「撐過兩個多月的封城,對武漢所有人來說實在太不容易了」。

不過當地市民向《德國之聲》表示,並非像外界所想像的全城市民馬上恢復行動自由,事實上,目前許多社區仍要求居民出示湖北省的健康碼與復工證明,「今天解封其實就是得到復工許可的人員可以流動了,但商業基本上還沒恢復。除了大超市、藥店、網信之外,其餘多數都沒開業。」

▲▼武漢解封。(圖/武漢台商提供)

▲街上出現塞車。(圖/武漢台商提供)

對於塞車情況,李姓市民表示,當日車流量大概只有以往正常上班日的三分之一,而路上的人潮也因為剛解封的緣故,並沒有大幅的增加。搭乘公車返工的林先生則說,由於還有不少單位與行業尚未復工,現在武漢的公車跟地鐵都沒出現坐滿的情況;不少通勤的上班族因擔心感染新冠病毒,會全副武裝搭車。

「整輛車基本上都是安靜沈默的狀態」,林先生說,除了所有人都必備的口罩外,不少乘客還戴護目鏡、防毒面具,或穿一次性雨衣跟手套,甚至還有人用塑膠袋包著手機,生怕染上病毒。

袁姓市民指出,對當地人來說,可能因為封城太久的關係,其實已經有點麻木,「像我這樣想出去的人, 早都出去了。 出不去的人,則都已習慣封城的步調。」

李小姐則認為,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恐怖景象對不少武漢人來說仍歷歷在目,所以不少人在解封後,仍選擇小心翼翼地過生活,「像我想去看牙醫、剪頭髮或去花市買花,但想想後都覺得還是算了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我寧願避免不必要的風險。」

▼地鐵情況。(圖/武漢台商提供)

▲▼武漢解封。(圖/武漢台商提供)

不過林先生表示,在經過2個半月的封城後,部分武漢居民仍找機會透過不同管道來抒發一下,「我覺得武漢現在又處在今年1月的那個狀態,也就是警惕的人依然警惕,但輕信的人也會覺得現在已經安全。最近不時會看到有人不戴口罩,但唯一不同的是,1月戴口罩的人是武漢總人口的十分之一,現在不戴的人是武漢總人口的十分之一。」

武漢市8日恢復對外交通,預估2天將有超過10萬人出城,也令人擔憂降溫的疫情會否又復燃。對此,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7日的防疫會議上指出,解除通道管控後,仍要倡導「非必要不外出」,同時嚴格健康碼管理,實行人員憑健康碼「綠碼」安全有序流動,「新增病例零增長不等於疫情零風險,交通管控解除不等於防控措施解除,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